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破“4” 追赶物价“民间攻略”盘点

2010年11月11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4.4%,此前,国家发改委官员估计全年物价指数将略高于3%。尽管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今年首度破“4”的CPI增长意义仍然比较笼统,但经久不息的“涨”声,已体现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市民过日子更加精打细算,正想方设法与CPI涨幅“赛跑”。

  物价上涨创新高 百姓感受更强烈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CPI已连续四个月上涨,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4.4%。CPI已连续9个月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负利率持续背景下“钱越来越不值钱了”。10月份以来,民用天然气、柴油等或涨价、或短缺更是将通胀预期推向更高程度。

  “高烧不退”的食品价格是近来CPI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CPI结构分析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1%。商务部本月初发布的监测数据亦显示,10月最后一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小幅上涨,而且市场预计近期多数品种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与此同时,百姓对物价的切身感受则更为明显。在南京一家企业上班的工薪族赵玉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大面额的100元能买20个苹果或者3袋羊肉,苹果够自己吃半个月,羊肉只够一家人吃一顿。“连吃方便面都不便宜了,两块多一包的方便面如果自己再加上鸡蛋、火腿和西红柿,成本不低于5元钱。”

  50多岁的济南市民宋女士说:“物价涨幅太厉害了,大蒜一斤8元、生姜一斤7元,苹果价格更是一天一个价,感觉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不够花。”为此,宋女士每天辗转于自家附近的各大菜市场和超市,比较价格,一遇到打折菜或特价菜总是毫不犹豫买下。

  记者在北京、济南等地商贸市场采访发现,面对物价上涨,许多市民开始过起更加精打细算的日子。不少市民利用超市特价、商场“返券”、店庆酬宾以及非高峰时段购买机会,花最少的钱买更多东西。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限时特价鸡蛋、豆油、大米、猪肉等较正常市价便宜不少,以往这些商品消费群体以老年人为主,现在一些年轻家庭主妇也加入其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