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大学者吴晓求:仍存加息可能 管制价格没必要

2010年11月1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王晔君)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专访时表示,如果未来CPI继续在4.4%以上,仍然存在加息的可能。

  吴晓求表示,10月份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CPI超过4%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戒线,一般CPI超过4%货币政策会做出一定的调整,昨天晚上央行政策存款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为应对4%以上的通胀。在中国,加息与CPI变动有高度相关,如果未来CPI继续在4.4%以上,存在加息的可能。

  “目前CPI变动除了货币因素以外,还受自然灾害和国际商品价格传导因素影响,这些因素都能CPI变化,通过货币因素影响他们效率很低,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这点需要高度关注。” 吴晓求说。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今日在统计局发布会上表示,从价格上涨的各种影响因素和构成来看,这次价格上涨应该还是一种结构主导型的价格上涨。关于物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盛来运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物价上涨压力在加大,宏观调控压力也在加大。

  吴晓求还说,宏观调控方面,除了加息、提高储备金率等货币手段,还可以运用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打击哄抬物价、炒买炒卖,管制价格没有必要。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