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超发引致通胀? 学者官员说法不一

2010年11月11日 16: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与国内生产总值对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马德伦:货币超发论不科学,不会放任通胀

  周望军:货币发行过量等四种因素导致物价上涨过快,这在全世界普遍存在

  货币超发近43万亿元将引致高通胀?对此说法,央行官员9日明确表态称“中国货币超发论不科学”,否认会因此引致高通胀,并表示“央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有趣的是,10日,就在央行官员话音刚落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却明确表示:货币发行过量等四种因素导致物价上涨过快,但他也强调“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言下之意并非中国独有。

  一时间,关于“中国央行是否超发货币、是否因货币发行过多而引致通胀”的问题,成为上至国家官员,下至学者、分析人士热议的话题。

  货币超发近43万亿引通胀?

  最早引发争议的是这样一组数据:2000年,我国GDP总量为8.9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3.5万亿元,是GDP的1.5倍,多出了4.6万亿元,而到了2009年,我国GDP总量为33.5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60.6万亿元,是GDP的1.8倍,比差多出了27.1万亿元。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已经达到69.64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GDP达26.866万亿元计算,比差多出将近42.774万亿元!

  这样的比差意味着什么呢?———按照货币学基本原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每增长1元价值,作为货币发行机构的中央银行也应该供给货币1元,超出1元的货币供应则视为超发。在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市场化改革等原因,资源商品化过程加剧,广义货币供应量适度高于经济发展GDP增长也是合理的。但过高的货币供给却极易带来通胀。

  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的货币已严重超发,这也是推高今年物价、引发通胀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央行官员否认了这一说法。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11月9日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时表示:“当前一些人采用M2减去GDP的方法来计算,认为中国的货币超发,会出现高通胀,这种计算方法是不科学的。经济增长意味着货币增发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他认为,货币增发既是经济本身的需求,也有货币周转速度的影响。央行对货币供应量有总的调控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会密切关注热钱流入等,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

  不过,就在昨天,发改委官员周望军谈及物价上涨的第一个原因时,便提到了“货币发行过量”。

  “但要留意的是,央行官员的表达其实很微妙。”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官员的说法是“否认会引发高通胀,并称采用M2减GDP的计算方法不科学”,但并未谈货币到底是不是超发了,只说“货币增发不可避免”,“这是否意味着,一定程度的超发引起温和通胀是在可允许的范围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