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黄暂时和解 国美夺权战硝烟未散

2010年11月12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黄光裕的新闻发言人称,黄光裕与董事会签署的和解备忘录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不否认继续争夺国美的控制权。

  11月10日晚间,国美电器突发公告称,当天国美电器与黄光裕方面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国美同意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寻求股东支持将公司董事会董事名额由11位增至13位,以及委任两名由黄光裕提名的邹晓春为执行董事,黄燕虹为非执行董事。

  至此,持续百日的“陈黄之争”达到动态平衡阶段。然而,学者马光远认为,这不是最终结果,“黄光裕未来还会继续争夺控制权”。

  继续争夺控制权?

  在国美董事会和黄光裕方面给记者的公开回复中均称,通过扩大董事会及给予大股东适当的董事代表席位可以令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能够充分地在董事会层面建设性地讨论并在决策上达成一致。

  受益于黄光裕与陈晓签署备忘录,国美电器股价在11日高开12.56%,报3.05港元,创年初以来的高位,终盘收于3.12港元,上涨18.68%。同时,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上调国美电器目标价由2.6元升至3.3元。

  美银美林分析,这是集团管理层与前主席黄氏和解的重要一步,将显示大股东拟继续支持上市公司国美,但该机构也认为双方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国美控制权之争远未结束。”马光远指出,黄光裕方面一直要求国美控制权,根据备忘录显示黄光裕没有达到这样的结果,然而,在无法让陈晓离开董事局的情况下,先达成暂时和解意向,可为以后争夺控制权奠定基础。

  目前,国美董事会共有11人,如果邹晓春和黄燕虹顺利进入董事会,董事会的席位增加至13人。届时,董事会席位中贝恩资本仍有3名代表,而黄光裕方面的代表加上伍建华也增至3名。此前邹晓春表示,按照贝恩资本现有持股比例,在董事会中与大股东享有同样的席位不合适。

  据接近国美内部人士介绍,邹晓春和黄燕虹进入董事会后,将有实际的管理工作。“不过大股东只有30%左右的股权就想控制董事会是不可能的。”该人士指出,这也是黄光裕方面放弃此前一直坚持陈晓离任,最后却改变想法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原因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