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娱乐圈经营家王中军 拿什么来稳固华谊帝国

2010年11月12日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日,“吼狮”米高梅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不过,这家成立于1924年的“老字号”破产的消息传到国内,引来的不仅是对其“倒下”的惋惜,更多的是“国内谁来入股”的种种猜想。当身在洛杉矶的中国电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说,确有中国公司有意收购米高梅,他正在与美国老板和律师讨论米高梅破产案件,至于是哪家中国公司,周铁东表示这是商业机密无权透露。此后,种种猜测开始涌现。论资金实力,有人甚至大胆地预测“煤老板或可收购”,但是人们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中影集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比较靠谱。

  作为国内第一个电影类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和他的掌管人王中军在刚刚经历解禁日第一天就遭股东抛售和机构冷遇后,又再次受到了关注。不过,随后华谊工作人员很快模糊的表示,“目前我还没有听到任何相关明确消息”,而董秘胡明也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华谊不会购买米高梅的股份。至于理由也可想而知,正如新影联影业的副总裁高军表示的,40亿美金的负债不是一个小数目,目前中国影视界还没有一个公司具有实力来购买米高梅的债务。

  数年间,王中军凭借他的擅长资本运作的优势,将华谊由一个广告公司构建成一家影视帝国。尽管目前华谊的业绩仍然在上升,但其本身运营模式所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或许在未来将成为华谊兄弟的稳固发展的屏障。

  业绩高增长 四季度或将维持高位

  根据华谊兄弟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0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 .39亿元,同比增长62.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510万元,同比增长138%,EPS(每股盈余)为0.253元;从三季度单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367%,环比增长22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680万元,同比增长14.2倍,环比增长212%,单季度实现EPS为0.169元。

  从华谊投资拍摄的影片利润贡献来看,《唐山大地震》成为其三季度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投资1.3亿元的该电影,一上映就显示出了惊人的吸金能力。统计显示,大陆票房约6.5亿元,香港票房约1500万港币,台湾票房约1800万新台币。正因如此,华谊兄弟按其45%投资比例,录得了1 .72亿元票房收入。在票房收入之外,《唐山大地震》还创造了7400万元的植入广告收入,华谊兄弟也获得了3330万元丰厚的衍生收入。总的来看,仅一部《唐山大地震》就为华谊兄弟创造了2.06亿元收入,贡献了三季度收入的61%。

  除了《唐山大地震》,其他的几部电影的收入就显得比较尴尬了。国信证券陈财茂分析指出,像《中国歌舞青春》仅仅给华谊兄弟贡献了39万元的收入,尽管公司并未披露其投资规模几何,但是完全可以确定其在商业上的失败;《线人》大陆和香港的票房分别为4952万元和1244万元,给华谊贡献了1980万元的收入,公司同样未披露其投资比例和规模,而无法判断其在商业上是否成功;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投资规模约1.2亿元,按照目前40%的票房分账比例,需要赚得3亿元票房分账才能在商业上取得盈利,截止到2010年10月17日,其票房已经达到2.58亿元,因其并无其他衍生收入,料想其实现盈利并不困难,但是其盈利面也不会太好,假定其达到3.5亿元票房,盈利也仅有2000万元。

  此外,电视业务方面,前三季度华谊新增发行电视剧6部,而实现收入的电视剧则为26部。三季 度 单 季 度 实 现 收 入5 5 4 0万 元 , 同 比 增 长148%,环比增长53%。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