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娱乐圈经营家王中军:拿什么来稳固“华谊帝国”(3)

2010年11月12日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谊模式备受考验

  遭减持,又遭机构的冷遇,华谊经营模式开始受到人们的质疑。

  事实上,从米高梅的破产人们也不难看出这类公司的脆弱性。米高梅的倒下一是由于资金短缺,米高梅也曾经是好莱坞最赚钱的电影公司,但随着美国电影产业的改革、演员工会的建立,明星不再属于任何电影公司,米高梅立刻失去明星资源,这对其可谓是沉重的打击。于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公司就不再盈利,不再依靠拍电影来赚钱,而是反复被收购;另外,老旧的运营模式也是米高梅的症结所在。80多年来,公司单纯靠电影票房一条线来支撑,而其竞争对手早已依靠电影周边的经营,获得大于票房多倍的盈利,甚至竞争对手们已经扩大为拥有电影、电视频道、网络、经纪公司等多产业的传媒集团。

  当前,华谊兄弟的主要优势可能就是旗下的众多明星艺人和知名导演了,然而无论是电影电视剧的制作还是发行,都是依赖于艺人和少数导演。今年上半年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给公司带来了逾6亿人民币的票房,而下半年公司也相当指望《非诚勿扰2》的好收成。有评论就指出,华谊兄弟对于冯小刚导演的过度依赖也不免让人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忧心忡忡,虽然冯小刚最近表示将和华谊续约5年,但没有人保证冯导能和华谊合作一辈子。另外,近来周迅和黄晓明纷纷离开华谊兄弟,这对于公司来说也不无影响。根据业内的分成,华谊兄弟大手笔投资拍摄影片,出人出力出钱获得高票房,最后却只能分得40%的票房收入,显然与股东和机构们的期待相去甚远。

  除了电影、电视剧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华谊在音乐和院线方面的进展也不怎么样。三季度华谊音乐仅录得810万元的收入,并未走出低谷。

  为了提升业绩,华谊最近也开始转战影院扩张计划,希望打通渠道与上游内容形成一体,进而为公司业绩提供稳定的回报。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情况似乎并不如意。华彩商业中心地处大望京地区的西北角的华谊兄弟影城,与望京地区其他商业中心的人流如织相比要冷清许多。据悉,华谊兄弟未来将在湖北武汉、重庆南岸、湖北咸宁、哈尔滨、上海、陕西阳泉、广西柳州、安徽蚌埠、辽宁抚顺、合肥滨湖新区、重庆袁家岗、青岛宝龙广场、沈阳星摩尔购物广场、武汉光谷等地待建或已建影城。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投入与回报已经失衡,以目前一部影片交给影城放映的成本15元左右计算,华谊兄弟团购的29元套票,几乎是赔本赚吆喝。

  娱乐圈中的经营家

  “我在娱乐圈很少看到经营家,王中军算一个。”这是马云当初入股华谊兄弟时对王中军的评价。

  资料显示,1960年,王中军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军人家庭。1980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国家机关工作,后历任国家物资总局物资出版社美术设计、摄影记者、中国永乐文化发展总公司广告部经理。1989年赴美留学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大众传媒专业硕士学位后回国创业。关于他的第一桶金,据说是在美国期间和妻子带着辛辛苦苦攒下来的10万美金。

  1994年,王中军带着10万美元回到北京,不久,他就和家里兄弟共同投资100多万元创立了名为“华谊兄弟”的广告公司。由于他的眼光独到,华谊兄弟公司成立不到3年时间就赚了四五千万元,让一般广告公司望尘莫及。

  王中军涉足影视圈是从1998年开始的。那一年的某日,他在路上碰见一个在电视剧圈做事的朋友,朋友说拍电视剧很赚钱,于是王中军就心动了,并投资拍了第一部电视剧《心理诊所》,由于依托做广告的优势,他对电视剧进行了很好的推广,结果这部戏盈利百分之百。随后的十多年间,华谊兄弟的电影事业越来越红火,借着冯小刚这颗摇钱树从《没完没了》到《手机》,从《集结号》到《非诚勿扰》,其票房一路攀升,《唐山大地震》更是彻底刷新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纪录。此外,华谊公司先后和多位大腕导演合作,给他们建立工作室,同时其经纪公司旗下已有85个艺人,著名演员有刘嘉玲、关之琳、王姬、范冰冰、吴若甫、夏雨等豪华阵容。有数据显示,通过王中军的运作,华谊兄弟分别占据了中国电影发行、制片市场30%和40%的份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