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上涨 与CPI赛跑“民间攻略”迭出

2010年11月12日 10: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今年首度破“4”的CPI增长意义仍然比较笼统,但经久不息的“涨”声,已体现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市民过日子更加精打细算,正想方设法与CPI涨幅“赛跑”。

  物价上涨百姓感受更强烈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CPI已连续四个月上涨,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4.4%。CPI已连续9个月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负利率持续背景下“钱越来越不值钱了”。10月份以来,民用天然气、柴油等或涨价、或短缺更是将通胀预期推向更高程度。

  “高烧不退”的食品价格是近来CPI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CPI结构分析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1%。

  记者在北京、济南等地商贸市场采访发现,面对物价上涨,许多市民开始过起更加精打细算的日子。不少市民利用超市特价、商场“返券”、店庆酬宾以及非高峰时段购买机会,花最少的钱买更多东西。

  面对物价上涨,除精打细算外,还有人提前囤积可能涨价的各种生活必需品。

  在济南,继前不久出现“囤气族”后,最近又出现“囤菜族”。

  记者采访还发现,物价上涨中,民众并非一味节省,不少人开始主动出击,通过网购、团购等方式降低生活成本。

  记者登陆团购网站发现,近来团购目标已从最初家具、家电等“大件”扩展到衣食住行诸多方面。不少团购网站也趁势推出打折优惠,吸引顾客。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应警惕团购中存在的风险。

  多措并举应对物价上涨压力

  相较CPI涨幅而言,更多市民忧心目前的物价上涨将持续多久,究竟会涨到什么程度。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表示,预计今年物价指数将比3%略高。这是国家部委负责人首次公开表示,要实现年初制定3%的物价指数目标形势严峻。

  “并非所有省钱‘攻略’都有明显效果,比如衣食住行等基本开支已很难大幅压缩。如果物价继续涨上去,而工资没有明显调整,恐怕生活水平真的会进一步下降。”在济南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峰说。

  正是由于CPI高出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负利率”现象持续存在,令财富保值增值也成为时下百姓理财热点话题。

  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赵最近到银行开设炒金账户,尽管国际金价已涨至每盎司1400多美元的高位,他还是决定把自己的“死工资”放到金市去保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0日说,国家当前应采取措施保障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如给在校家庭贫困生提供一定补贴等。专家表示,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短期内可能无法减轻,普通消费者要做好长期打算,一方面要勤俭节约,合理调整家庭消费支出;另一方面还是要形成投资理财习惯,用这些“额外收入”来减轻目前的物价压力。(钟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