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CPI:解决物价上涨从调控货币入手

2010年11月12日 10: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创24个月新高。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新增贷款接近7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规模也已近70万亿元,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累积而成的充裕货币已成为此轮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调控物价应在加大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从调控货币入手,从根本上解决物价上涨过快问题。

  价格轮番上涨压力进一步凝聚

  在4.4%这一抽象数字的背后,是居民对诸多商品价格一年来“此起彼伏、轮番上涨”的直观感受。“一个接着一个,一波连着一波,今天还是大蒜,明天就成了苹果,涨价就像是推翻了多米诺骨牌。”谈起当前的物价,北京市民刘莹无奈地说。

  “与以往相比,今年物价上涨的特点是轮番上涨。从之前的大蒜泡沫到今年的棉花泡沫,价格泡沫基本上是此起彼伏,这在历史上比较少见。”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高明指出。

  目前来看,物价上涨压力正进一步凝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数据,在监测的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个产品中,与9月份相比,共有24种产品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约占统计总品种的80%。

  物价轮涨背后的货币推手

  从大蒜、生姜到绿豆再到后来的蔗糖、煤炭……为什么会出现价格轮涨的局面?

  专家认为,其谜底就在超发的货币上。“按下葫芦浮起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认为,这是过多的货币投放到经济领域后炒作资金四处冒泡的表现。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都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宽裕的流动性对物价的上涨造成压力。

  超发的货币在物价上涨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明显的推手作用。如果对历史上通胀演化过程加以观察可以发现,从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到物价大幅增长,尽管其间有一到两年的迟滞期,但二者始终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数据显示,为应对金融危机,两年来,我国银行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7万亿元,由此广义货币供应(M2)增速在去年年中亦被推升至30%以上的历史高点。也正是此后不久,房价、股价等资产价格最先开始飙升,之后数月时间里,黄金、邮品、玉器、普洱茶等具有收藏属性的商品价格也开始上涨,最终在一年多之后,CPI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向3%的高度发起冲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