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棵菜身价百倍之谜:遇到炒作身价暴涨(2)

2010年11月12日 11: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首次开展蔬菜成本调查

  记者昨日从省物价局获悉,从2011年起我省将首次开展蔬菜成本调查,建成从菜地到菜篮子全过程监控体系,势必找出是哪只手推高了菜价。

  主要瞄准大宗蔬菜

  开展全省范围内的蔬菜成本调查,在我省尚属首次。

  省物价局成本分局副局长王光华介绍,江苏开展成本调查的蔬菜品种共14个,其中国家要求调查的品种10个,分别是:设施西红柿、设施黄瓜、设施茄子、设施菜椒、露地西红柿、露地圆白菜、露地大白菜、露地萝卜、露地豆角、露地菜花;省内自行调查品种4个,分别是:青菜、芹菜、浅水藕、大蒜。

  每个调查县选6户

  有些明年的蔬菜,下个月就要下种了,所以近期物价部门除了在各地选点外,还要开展调查户的培训。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我省将在每个蔬菜调查县选择6个种植户,这些种植户被要求将某种蔬菜从下种到收获出销全过程的成本、售价一一记录下来。成本方面主要包括每天化肥下了多少,农药打了多少钱,播种机械、柴油等,还包括劳动力成本。“最终要将农民种植的成本计算到每一斤菜里去。”

  从田头到菜篮子全程监控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选作“样本”的种植户除了要记录种植过程中的成本支出外,也要记录其每卖出一批菜的售价。“将全省的所有样本汇集在一起,就能计算出某种蔬菜的种植成本,农民的收益。”王光华告诉记者:“而农民往往不是获利者,中间环节的加价最厉害。在计算出田头的价格后,我们才能通过与批发市场、零售市场的比较,发现价格的上涨究竟出在哪个环节。”

  今后蔬菜成本每月一报

  王光华告诉记者,由于蔬菜成本调查刚刚起步,目前主要还在做样本选择、种植分布调查、培训等工作。这一调查体系成熟起来后,将达到一月一报。由于近一两年来菜价的高涨已成为居民消费支出增加的重要因素,最近省物价局还要出台一个关于蔬菜价格预报预警的办法。蔬菜成本调查得出的数据,不仅要上报国家发改委,还要向社会公布。政府要弄清究竟是哪些市场环节推高了菜价,是种菜成本上涨,还是交易成本上涨,从而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控制价格过快上涨,让百姓明白消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