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之争初步和解 陈晓仍然留任

2010年11月12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黄光裕家族与陈晓阵营的和谈终于达成妥协性成果,11月11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国美董事会与大股东签署谅解备忘录,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和律师邹晓春成功进入董事会,国美董事会董事名额由11位增至13位。这也意味着,大股东软化了此前核心诉求,陈晓仍然留任。这是8月初爆发国美控制权争夺战以来,双方达成的第一份具备法律效应的文件。受此消息刺激,国美股价盘中一度涨幅达到24%,最后每股收报3.24港元,全天大涨18.68%。

  黄光裕诉求达成一半?

  在9月28日的对决之前,包括贝恩、陈晓以及黄光裕家族之间的谈判就已经展开,三方谈判核心内容主要就是3条:一、关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二、重组董事会,大股东要求有合理的席位,董事局主席陈晓应辞职;三、实现上市业务与非上市业务的统一经营。黄家要求改组董事会,重点不在增加人数,而是撤换董事,更关键的是,陈晓必须走人;而贝恩及陈晓等只接受董事会扩容型改组,陈晓在一定时期内必须留任。双方在这一焦点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此时黄家更认定已获得足够的投票支持,可在股东大会上击败对手,达成己方诉求。

  因此,黄光裕要求的特别股东大会如期举行。但结果让黄家大感意外,除停止增发的动议获通过外,其余四项动议均告失利;国美董事局赢得也并不轻松,双方每项较量差距都不超过4个百分点。如此格局,让双方再度回到谈判桌前,双方约定,和谈必须在媒体聚光灯之外进行。这一无线电静默的状态,从国庆长假后一直延续到十月底。 11月1日,是黄光裕家族声言将从上市公司分拆门店的最后期限,黄家在十月底连续放出风声:“鉴于董事会一直拖延应对大股东诉求,不排除如期分拆国美。”一时间气氛再度紧张。

  事实上,即使在当时,分析人士也都认为,黄氏家族这一手法是为推进和谈施压,分拆是鱼死网破之举,伤得最深的必然是最大股东自身。眼下的结局也为此作出注解,11月的分拆没有如期到来,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则是双方的和解公告。

  协议显示,黄家的部分要求得到了满足,黄燕虹和邹晓春进入董事会,分别出任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任期3年,这使得大股东的权利在董事会有一定保障。国美将在近期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审议该事项。在获得批准后,邹晓春还将被委任为董事会属下提名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燕虹将被委任为董事会属下薪酬委员会成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