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之争初步和解 陈晓仍然留任(2)

2010年11月12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改组董事会的问题上,黄光裕的诉求只能算达成了一半,在未来13人的扩大董事会中,黄家在六个执行董事中仅占两席(包括之前就在的伍建华)、四个非执行董事中仅占一席。这距离黄家控制董事会,要求陈晓离职的目标相距甚远。如同9月28日的对决一般,陈晓和贝恩方面仍然是更大赢家,国美董事会控制权的较量,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而非定局。

  非上市门店仍是焦点

  11日上午,国美电器创始股东黄光裕方发出声明,称创始股东方面很高兴国美电器同意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以扩大董事会并委任提名的两名董事。该声明的核心在于,黄光裕通过声明表示,“如果创始股东获得在董事会的适当代表席位,创始股东将无意现在终止国美电器集团任何上市与非上市部分之间的内部协议,并将继续遵守这些条款。”这意味着,在双方达成增加黄氏在董事会的代表席位后,黄光裕首次明确表明,不再拆分非上市门店。

  但这一和解也并不表明,上市公司与黄光裕非上市资产之间的整合已谈妥。据悉,双方在如何解决非上市门店资产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上市公司方面希望通过现金收购的方式来收购非上市门店资产,而上市公司不可能一下拿出百亿真金白银,必然要通过增发募集资金,这样做必然会导致大股东股份被摊薄,陈晓的地位也会更加稳定。这当然并非黄光裕所愿,黄家希望的是,通过换股的方式将非上市资产注入,不需要动用上市公司资金,这样黄家持有股权必然会大幅增加,地位和话语权也将得到更大巩固。以何种方式整合上市及非上市门店,这一问题将成为陈黄包括贝恩接下来角力的焦点。

  从目前达成初步和解协议看,陈黄双方基本回归理性,着眼于谈判解决僵局,这是国美控制权争夺朝着良性发展的信号。这为本月15日下午,国美电器将召开的董事会会议营造了一个好的氛围,这次董事会将审议国美第三季度业绩和“商议任何其他事项”。据悉,国美与代表大股东的shinning crown分别有权终止该项谅解备忘录,但需提前30日向对方发出书面通知。 羊城晚报记者 吴江

  吴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