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曲线直投和平台服务双管齐下 银行争抢新兴产业

2010年11月12日 15: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近年来银行直投业务开闸的消息是“雷声大雨点小”,但商业银行进军股权投资领域的热情却日渐高涨,而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其关注的重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参与股权投资可大致分为“曲线直投”及“间接参与”两种方式。目前采取“曲线直投”方式参与股权投资的如中银、建行、工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而建银国际即为建行在香港设立的直属投资机构。由于曲线直投模式成本较高,股份制商业银行多以间接方式实现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傅喆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股份制商业银行股权投资主要通过基金托管、财务顾问、项目推介、PE与贷款相结合、以及并购贷款等方式进行。

  直投图谋培育世界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银行下属投资机构正将新兴产业作为投资重点。建银国际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银国际十分重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在多年前就着手前瞻性战略布局,建银国际已经成立了医疗基金、航空基金、环保基金。”

  该人士透露:“建银国际正在从行业研究、Pre-IPO、IPO、Post-IPO等多方面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力争孵化和培育更多如腾讯、阿里巴巴式的世界级企业。”

  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博士表示,目前,政府已将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而建银国际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关注并提前布局。今年又启动了对8个战略新兴行业和12个传统重点行业近500家中国概念海外上市公司的跟踪和服务,希望能够把握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潜在机遇。

  中国智能交通项目即是建银国际投资新兴产业的典型例证,该公司于7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据了解,早在2006年,建银国际就已洞察了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作为首家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

  建银国际并非孤例,中银国际和工银国际也在加强对新兴产业的直接投资,而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全资控股的国开金融,作为国务院特批的从事PE和直投的金融机构也正在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