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全线铺通 上世纪90年代构想成美好现实

2010年11月15日 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京沪高铁纵贯线》特别直播报道,京沪高铁今天(15日)全线铺通,大动脉开启京沪新时代。

  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打下第一个基桩,十万建设大军齐上阵,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2008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里程达1203公里。2009年6月30日,全线路基施工完成。2010年1月14日,进入轨道板铺设阶段。2010年5月14日,沧州段137.8公里架梁全线贯通。2010年11月,京沪沿线天津段、山东段、江苏段、上海段等路段铺轨全线完成。2010年11月15日,京沪高铁全线铺通。

  这就是京沪建设所历经的时间表,然而这一建设历程的开启,却经历了一个非比寻常的漫长过程.从1990年开始论证到2008年4月18日温家宝总理亲临建设现场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前后长达18个春夏秋冬。其实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京沪高铁的构想就出现了,那为什么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才开工呢?

  中国铁道协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认为,这有很多原因。当时国民经济水平还没达到现在这种程度,所以要修建一千多亿的大工程,引起世人瞩目,各界都参与了争论。这个争论分成两派,一派叫缓建派,一派叫急建派。缓建派认为当时还没有那么多钱,国人承受不了,希望晚一点建设;急建派认为国家急需铁路发展,越早建设越好。当时还有一种意见是建高速公路,到底用哪种模式也争论不休,后来又有磁悬浮。争论又持续了几年,一下子十年过去了。

  在21世纪之初,高速铁路还是我们的梦想,当时世界上只有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有高速铁路,进入到新世纪以后,特别是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这六年以来中国铁路人奋力批驳,六年走完了国外3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高铁现在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