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教育类公司掀投资热潮 大多目标海外上市

2010年11月15日 09:2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2006年新东方在纽交所挂牌以来,教育培训机构掀开了赴美上市之路。今年,海外上市进入“爆发”之年。 8月5日,安博教育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10月8日,环球雅思在纳斯达克上市;10月20日,学而思教育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美国当地时间11月2日,中国学大教育集团以“XUE”为交易代码,正式挂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融资1.276亿美元,成为迄今中国赴美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教育类公司。至此,中国教育产业将有11家公司在美国上市。

  在这股中国教育行业掀起的赴美上市热潮中,教育培训行业俨然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越来越多的热钱进入这个新兴的市场。不过在这场喧闹的盛宴中,也存在着一丝隐忧。

  形成中国教育概念股板块

  据公开资料显示,学大教育共发行1340万份ADR,IPO价格为9.50美元,高于IPO发行价区间7.25美元到9.25美元。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4.3美元,高于IPO价格50.5%,最终以高于发行价31%的12.5美元结束首日交易。全天交投活跃,共成交1046万份,占此次发行总规模的78.06%。

  近年来,中国教育类公司受到美国投资者追捧。四年前,新东方上市,股价从刚开始的20美元一路飙升至百美元,许多风投从中赚得盆满钵满。 2006年9月,北京新东方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开启了中国教育公司上市的先河。新东方目前股价107.5美元,市值达到41.3亿美元,相比IPO时增长了616.67%。

  随后,中华教育网、ATA、中国远程教育 (中华会计网校)也于2007年和2008年先后在美国上市。其中中国远程教育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抓住2008年7月份一个短暂的时间窗口,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在美国证券市场仅有的2个IPO之一。

  今年四家上市教育机构中,捷足先登者是安博教育。8月5日,安博教育在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亿美元。据了解,安博教育上市的蓝图是通过并购来完成的,其中,2008年并购了10个机构,2009年并购了13个,这种以并购为基础,迅速扩大当地业务的路线被称为教育界迅速成长的样板,甚至被称为“安博模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