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大力收紧流动性硬撼热钱 紧缩政策或再加强

2010年11月15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份以来热钱流入规模略大于央行回抽流动性 央行后期紧缩政策料会再加强

  文/本报记者 陈海玲

  据统计,9月份以来,热钱流入规模达13000亿元,而央行回收流动性约达万亿元。虽然热钱流入目前“略胜一筹”,但专家预计,央行还将打出组合拳,只要央行有决心控制通胀,热钱绝不是其对手。

  上周五,在央票利率全面上调、加息预期加剧的担忧下,沪指重挫5.16%,创14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实际上,10月份的股市行情由涌入的热钱带动;但在通胀压力持续上涨的当前,央行已下决心全面收紧流动性。

  央行前天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50亿元3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从1.7726%涨至1.8131%。当天,央行还发行了10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前一次为2.85%。此外,央行还进行了4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1%,高于上期的1.77%。央行上周净回笼300亿元,而上上周仅净回笼5亿元。而此前几天,央行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率,预计将回收约3500亿的资金。

  据统计,9月份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815亿元,但两次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回抽资金7000亿元,加息一次估计回收存款5000亿元,也即,9月份以来,央行回收流动性有10185亿元。

  数据统计

  热钱流入量料明年现拐点

  “据主流的统计方法,9月份热钱流入规模为1200亿元,相对8月份的550亿元提升了1倍多,10月份(热钱流入)规模很可能比9月份更高。”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立峰告诉记者。“保守来计算,9、10月份流入的热钱大约为2000亿美元,相当于13000亿元人民币。目前来看,热钱暂时占上风,但是,央行手里的杀手锏正在陆续接连而出,央行肯定能战胜热钱。”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告诉记者。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对记者表示:“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表明,央行已经下定决心调控通胀。近两个月内,包括加息、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都会鱼贯而出。虽然现在的投资者对明年由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行情看好,但实际情况恐怕并非如此。”

  国金证券表示,初步判断10月份可能就是热钱流入速度的高点,但是数量上的拐点将滞后至2011年2季度,这也意味着央行与热钱的较量恐怕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应对措施

  决策层料使出组合拳

  2007年通胀率持续上升期间,各种不同商品价格轮番上涨,“目前的情形与之越来越相似”,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与乔虹表示。“2007年年底到2008年上半年,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物价全面上涨的情景在今年及明年上演的风险在加大”,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天亦表示。

  亚洲多国已加息

  据了解,亚洲各国目前对通胀的担心超过二次探底,未来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内,内需的弹性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对价格的稳定带来威胁,当前各国已经进入对热钱严防死守的状态。

  中国是继越南、印度、马来西亚、韩国、泰国之后,于10月份调高基准利率的又一亚洲国家。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预计今年年底之前,中国和印度还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利率水平仍低于它们在长期内的平均值,因此加息的空间很大。从汇率政策方面看,新加坡金管局在10月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将进一步加快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速度。

  除利率和汇率政策外,决策者还扩充了政策工具种类,以应对资本流入和通胀风险。中国内地、香港特区和新加坡采取了一些抑制房地产投机的调控措施;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和菲律宾等国已采取措施鼓励资本流出。

  投资风向

  可关注新基金

  “市场上的流动性还是太多,急跌是牛市的特征之一,因此这一轮行情还没完,投资者仍然可以通过改变投资策略获利。”范为表示。国泰君安分析员高传伦也表示,就算资金要撤离,一次下跌也不能撤退完全,市场近期还将回复之前高位。

  在当前市态下,专家建议提高对新基金的关注度,因为较之老基金,新基金仓位较低,更具灵活性,股票选择范围广。统计显示,上周一共有6只新基金上柜发行,加上正在发行中的另外23只基金,上周在发基金数量达到29只。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50余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获得了证监会受理。

  其次可以买入低仓位基金,因为其存留“子弹”多,可以更好地建仓。据好买基金对三季报统计,342只偏股型(2010年3月31日前成立)基金平均仓位为81.17%,其中,18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39%,154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81%,分别比上季末提高了11.24和10.13个百分点。但是国联安安心成长、嘉实主题精选等基金则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低仓位,此外诺安、华宝兴业、万家旗下基金也可关注。

  第三,可以跟随基金配置如银行、券商等基本面良好、估值较低的板块。

  决策层有何举措?

  宋宇与乔虹分析,要控制通胀率的进一步上升,政府需要出台更有力的举措。“预计,政府将综合使用各种措施,包括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加息、加大窗口指导力度以及增加供应,直接限价等其他行政措施,或许也会略微加快人民币升值。”

  高盛认为放松节能减排措施或许也是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的一项供应面政策。

  王庆亦认为,接下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的价格管制、进一步的外汇流动管制、加息及升值都是很可能采取的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