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套小麦种植面积减少闹"粮荒" 加工企业难以维系

2010年11月15日 10: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素有“塞外粮仓”之称的内蒙古河套平原一直以优质高品著称。尽管种植面积远小于河南、山东,但河套臂弯里的“当家粮”——当地的优质小麦年年丰产。秋冬季节,河套小麦的加工企业都会迎来纷繁订单,而今年,著名的“河套雪花粉”生产线却因为断了粮源被迫停产。河套小麦怎么了?

  在内蒙古最大面粉加工企业--恒丰集团,每年秋冬季节是订单最多的时候,而今年此时他们停了产,原因是没有原料,恒丰集团副总经理张丽峰主管原料采购,此时在整个厂区大大小小的仓库,几乎都已经没有存粮。

  张丽峰:这个放7600吨。

  记者:现在全都空着。

  张丽峰: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

  在原料短缺停产近一个月之后,恒丰三条生产线中的一条终于重新运转,每天用来生产的原料却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而且全是陈粮。

  张丽峰:原来需要原料最少每天一百万斤左右,而现在,每天最多三十万斤左右,而且是粮库去年的陈粮,今天有明天没有。

  恒丰集团所在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是河套平原上重要的粮食生产地,“河套小麦”甚至比巴彦淖尔更出名。当地最大的雪花粉生产厂商找不到粮源,粮库又怎样呢?记者致电巴彦淖尔市20多家粮油仓储企业,其中最大的临河区稷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16个粮库已经全部没有小麦存量。同为当地人眼中的粮食高产地,邻县五原唯一的粮油公司——城关粮油公司总经理尚海玉说,今年收上来的小麦不到往年的四分之一。

  尚海玉:现在纯粹没有,不种了。夏粮一共收了150多万公斤还是从另一个旗县收来,五原县内纯粹没有收上来,明年估计更少。

  和粮油公司比起来,国有储备粮库的经营压力往往小得多,而临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赵建军的烦恼在于,国有储备粮每五年内应该实现轮换,现在看来,很可能会无粮可换。

  赵建军:到时候要轮换,要把旧的轮出去,靠新的收进来。你收不进来怎么轮换?收不进来国家就没有储备粮。

  巴彦淖尔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优质的雪花粉背后高产的河套小麦,这条产业链曾经是巴彦淖尔的财富链,今年的小麦怎么会突然少到让加工大厂难以为系,流通领域的麦荒到底是谁一手造就。夏收结束三个月之后,巴彦淖尔市统计局终于给出了粮食种植的官方权威数字,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为196万亩,比上年的252万亩下降了约五分之一。看来,抛开“流通性”不足这个难以量化的原因,粮食生产企业的河套小麦“粮荒”脱不开种植面积减少的原因。这个面积到底意味着什么,面积减少又事出何因,中国之声央广新闻今天下午将继续为您关注河套小麦调查。(记者王娴 实习记者郎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