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无实质进展 美元走弱趋势难改

2010年11月15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期待的首尔G20峰会已落下帷幕,但是最受关注的汇率问题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虽然各国领导人重申将实施市场决定型汇率制度,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但没有内容的协议没有让市场看到解决竞争性贬值现状的转机,而汇率市场仍然面临极度波动的局面,黄金也再度成为人们投资避险的良好工具。

  分析

  竞争性贬值现状难改

  G20各国代表就包括汇率、经济失衡以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措施等一些关键性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但会议并未能达成实质性共识。有学者认为,就本次G20峰会来看,阻止货币战争恶化的可能性几近于零。美国已经打响了新一轮的全球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动的发令枪,各行其事的乱象之下,资本全球流动将进一步主导美元中期下行趋势。更有人认为,即使G20峰会成为一次发达与新兴国家团结反击美国的“G19+1”会议,亦难改变美元走弱的趋势。

  美国出台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元指数一路下跌至75.9点的年内新低。但G20峰会开始前,由于对美国量化宽松声讨声不断,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呈现向上修正态势,美元指数从76点上升到78点,进而影响所有的汇率价格全面调整。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3921美元升至到1.3655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出现由81日元向83日元的回涨,间歇调整也随之出现。但是G20结束当天,美元再度小幅震荡下跌,再次带来非美货币上升。

  面对目前如此波动的市场,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上周美元的反弹有较为明显的人为因素,尤其是在20国集团会议之前的美元反弹更具有战略和战术的巧妙搭配和修正,但并非是经济本身的原因。

  还有学者认为,2008年美联储推出首轮量化宽松后,美元整整下跌了12个月,跌幅达16%。“虽然历史并非一定会重演,但大趋势确立之后不会轻易改变,而这种趋势至少可以持续至明年一季度。”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以来美元指数似乎走出了一轮反弹走势,但问题是当一轮趋势启动之后,价格从来不会轻易停止、更不会轻易转向,因此即使发达与新兴国家团结起来“群殴”美元,亦难扭转美元向下的大趋势。“只要欧洲复苏强于美国的趋势和新兴经济体率先复苏的趋势不改,美国就有理由继续压低美元,强制性分享和利用其他国家的复苏动能。”

  趋势

  美元指数或下挫到75

  上周,由于爱尔兰再度出现债务问题,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使得欧元大幅下挫。虽然周五欧元央行称爱尔兰没有寻求救助,且已与爱尔兰及其他官员就形势进行了商讨,欧元受提振小幅反弹,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至今为止欧元经济不敌美元,欧元区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则只有0.4%,低于预期的0.5%,经济乏力难以摆脱。欧元状态理应弱于美元,但欧元此前期一直在升值,未来下跌空间较大,目前欧元的问题已经影响未来的欧元信心。

  对于未来外汇市场的综合情况,谭雅玲则分析表示,目前外汇市场价格趋势以灵活调整为主,资金都在规避风险和待机再发之间调整。“美元上周主动升值体现了其快速的反应和娴熟性的技术能量,让人不解担忧和恐慌。尤其面对美联储6000亿美元的市场配置,各个市场价格投机性加剧,不确定的下跌和暴跌将引起各国政策制定难度加大和带来更大的市场预期困惑。”谭雅玲表示。

  “预计未来年内余下时间美元将继续寻求贬值,美元指数将继续下挫到75点左右,美元兑欧元汇率将继续快速突破1.40美元,随后将加快贬值,向兑欧元汇率1.45美元快速运行。其他货币将继续以组合性配合美元指数贬值,篮子货币搭配性将更加灵活多变。”谭雅玲表示。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程度却很不均衡,新兴市场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却拉动了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西方惧怕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而东方担心通胀和金融市场泡沫。现在的麻烦在于,西方有必要维持低利率,但随着资金流向新兴市场,会给那里制造问题。由于各国利率诉求的差异,各国达成任何货币政策“交易”的可能性不大。可见,未来各国的政策将会成为影响市场较大的因素。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