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别让通胀压低幸福指数

2010年11月15日 10: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在遥望,市场之上,有多少物价在自由地上涨。”昨日,在餐桌上谈起天虹商场的大蒜曾经涨到18.8元一斤时,上五年级的儿子竟唱起这段歌来附和。当“蒜你狠”狠到比肉价贵,通胀成为连小学生都知道的话题,这或许意味着,在茶余饭后的交谈里,居民的幸福感正因为通胀上升而下降。

  俗话说,当家才知柴米贵。柴米贵了,拎菜篮一族却是愁上眉头,一些网友甚至开始在网上晒自己的恩格尔系数了。从经济学角度来看,食品开支占个人消费支出比例越高,家庭的富裕程度就越低。据联合国经合理事会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裕,20%以下为极其富裕。

  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的统计,目前我国的恩格尔系数在40%左右。截至去年底,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6.5%和41%,二者在1978年分别为57.5%和67.7%。从数据上看,32年的经济腾飞让多数国人进入小康甚至小富阶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当下的贫富悬殊较大,按联合国的标准,中国还有1.5亿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处于温饱阶段。如果物价持续上涨,不排除一些家庭出现重新返贫的风险。

  最近几个月,通胀有加速上升之势。10月份CPI同比增速达4.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大涨10.1%。在CPI急涨之时,菜价可能逐周上涨,而工资却难得逐月上调,这无疑产生收入追赶不上物价上涨的心理落差。

  再进一步分析,如果GDP增长主要不是来自于生产力和实际收入的提升,而是过度印钞导致的货币幻觉,则幸福指数可能与GDP增速背道而驰。当“蒜你狠”涨价风刮至“苹什么”之时,去年花2元钱可买到4个苹果,现在4元钱只能吃到两个苹果。在预期收入不变的背景下,GDP是涨了,生活质量却跌了。

  一般来说,国民幸福程度不仅与预期收入增长的“钱袋子”大小相关,“每日体验”的幸福程度更为重要。诸如社会保障、物价走势、社交需求以及分配差异等,都可能导致国民心理失衡,从而降低整体幸福指数。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物价上涨是在向国民变相征收“通胀税”,在高通胀时代,其侵蚀的不仅是居民的钱袋子,还偷走了国民的幸福感。

  不过,幸福更多的是一种感觉。按照经济学家萨谬尔森的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幸福与效用即满足程度成正比,却与欲望成反比。如果说房价急速上涨引发赌徒的博傻心态,最终促使投机性繁荣,而消费品涨价则增加穷人的焦虑。

  在2005至2009年期间进行的盖洛普幸福指数调查显示,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在“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中占前四位。这或许因为北欧四国的增长模式,是高税收、高福利、高收入、高消费和低失业,国民生活相对安逸。相比之下,扮演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内地却跌到125位。按照《小康》杂志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2009至2010年度中国幸福小康指数为79.5分。在不幸福的因素中,居民对当前的城市房价和物价水平的不满意比重,分别高达71.2%和55.8%。

  将幸福感纳入GDP统计,并非天方夜谭。法国总统萨科齐建议,“应当对国民经济核算方式进行改革,将国民幸福感纳入衡量经济表现的指标。”此举虽有转移公众对法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抨击之嫌,但是,却增加了GDP统计中更加“以人为本”的一面。

  新近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已提及“幸福”二字,提出要“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并要求“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居民收入有望拉近与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增速的差距。在可预见的将来,在中国式包容性增长的道路上,国民更幸福,更有尊严、更诗意地栖居,并不是梦想。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元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