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菜篮子”涨价压力不减 启动调控势在必行

2010年11月16日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业内人士普遍预测7月、8月会成为物价高点,然而下半年以来,物价不但没有下行,反而节节攀升,7月、8月、9月、10月连创新高。

  在10月份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出4.4%的高点之后,11月、12月CPI可能仍将维持在3%以上的高位。有关专家认为,全年来看我国CPI涨幅可能会超过3%,启动物价调控措施很有必要。

  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

  “大白菜一个星期前1块钱3斤,这两天成了6毛钱1斤,涨得太快了。”北京市市民小王对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前10天我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面临大幅度上涨,其中豆角、油菜等蔬菜价格涨幅达到4%-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对本报记者表示,11月、12月我国CPI可能还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预计会在3%以上,年末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主要上涨因素还是来自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以及一些季节性价格上涨因素。

  宏源证券指出,由于前期推动物价上涨的大部分因素在短期内还无法得到有效消除,物价上涨压力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预计11月CPI 仍会达到4.3%。

  “预计11月CPI仍将会创出近几个月来的新高,考虑到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速的快速上行和国家将对物价领域进行行政调控,预计环比增速会有所放缓,这样11月CPI涨幅将在4.4%-4.8%左右。”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表示,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12月CPI将出现回落,预计在3.8%-4.3%左右。

  出台调控措施很有必要

  年初政府工作会议报告中将全年CPI控制目标定在3%左右,对于该目标能否实现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日前表示,物价上涨压力在加大,宏观调控压力也在加大。特别是国外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对我国经济会产生重要影响,今年要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CPI涨幅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

  “事实上,今年我国CPI涨幅超过3%的可能性很大。”张永军表示,主要的价格上涨压力还是来自于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包括蔬菜、水果、粮食等。他认为,目前我国物价处在恢复性上涨的过程中,由于去年物价上涨基数较低,今年上涨的幅度可能会较大。

  但是张永军认为,即使CPI涨幅突破3%,也不会对宏观经济运行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可以考虑对CPI全年增长3%的目标予以适当调整。

  “面对当前通胀日益严重的形势,国家出台进一步物价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加大。”张永军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家发改委日前也频频表示,将出台进一步的价格调控措施。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日前召开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务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围绕“保增长、调结构、稳物价”这一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了涉企收费、电力价格、农产品价格三大专项整治,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管理通胀预期。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