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钢联合重组5民营钢企 河北钢铁遭遇同业竞争?

2010年11月16日 08: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来自河北钢铁集团的消息称,11月11日,该集团与河北敬业、唐山松汀、邢台龙海、河北永洋、吉泰特钢5家民营钢铁企业签署联合重组协议,经过重新登记注册,吸纳5家新公司成为集团成员企业。重组后,河钢集团将适时向这5家新公司派出管理、技术团队、共享大宗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与技术研发平台。

  无疑,这一重组动作意味着作为产钢第一大省的河北向钢铁行业集约发展之路又迈出一大步,并一下又为河钢集团增加了1000万吨以上的粗钢产能。但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生,随着河钢集团将这些民营钢企纳入自己的羽翼,并为他们提供种种优惠或优势资源,这对于作为上市公司的河北钢铁(000709)而言,是否将构成同业竞争?

  闪电收编5民营钢企

  河钢增1000万吨粗钢产能

  据悉,河钢集团是根据“自愿联合、优势互补、循序渐进、合作共赢”的原则,与河北敬业、 唐山松汀、邢台龙海、河北永洋、吉泰特钢5家民营钢铁企业签署的联合重组协议。

  按照合作协议,河钢集团将以商誉、管理、技术咨询服务、购销渠道等资源,分别出资到5家民营钢铁企业,并根据《公司法》分别重新登记注册新公司,河钢集团分别持有各新公司10%的股份。

  重组后,河北钢铁集团将吸纳5家新公司成为集团成员企业,也将各家后续发展纳入集团总体规划。河钢集团将适时向5家新公司派出管理、技术团队,共享大宗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技术研发等平台。

  对此,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张杰辉当日在出席签约仪式时指出,这次河北钢铁集团与五家民营钢铁企业进行联合重组,涉及不同类型、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是各方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市场需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结果,不仅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和结构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而且对全省调结构、转方式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外,据悉,这5家民营钢企的年粗钢产量超过1000万吨,因此,重组之后的河钢集团不仅将大幅提高自己的粗钢产能,还将成为河北省首个年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渐进式股权融合”重组

  尚无资产注入计划

  “此次河北钢铁集团与几家民营钢铁企业的重组模式与以往并不一样。”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褚建东表示。

  据悉,此次河钢集团重组创新地采用了“渐进式股权融合”的重组模式,并非直接拿出现金购买股权,而是以商誉、管理和技术服务出资到民营钢铁企业,建立股权投资关系,使民营钢铁企业成为集团成员单位,与集团统一名号,新公司后续发展、技术改造纳入集团总体规划,加快结构调整、升级改造步伐,谋求互惠互利和合作共赢,并为深层次兼并重组奠定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