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必和必拓“痛别”加钾 将重启股票回购计划

2010年11月16日 08: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曾信心满满的必和必拓对外宣布,其对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Potash公司发起的386亿美元敌意收购正式“泡汤”。

  “很遗憾。”必和必拓CEO高瑞斯表示,“我们经过了收购前期的重重考验,但仍无法获得加拿大投资法的最后认可。因此,必和必拓决定收回之前提供的竞标收购。”

  11月4日,加拿大工业部以“交易未能通过净利益测试”为由,拒绝了必和必拓对Potash的收购。但加拿大还是给必和必拓留了一丝希望——用一个月的时间来证明该收购案对加拿大有利。

  “加政府的表态更像政治信号,想借此展示该国投资环境良好,不是纯粹意义上为必和必拓延期。”昨日,江苏明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锋对《国际金融报》分析,“从那时起,必和必拓已注定失败。”

  对于必和必拓的表态,加拿大工业部长Tony Clement 则老调重弹,“我担心,如果必和必拓收购成功,将损害钾肥产业给加拿大人民带来的利益。同时,我对该收购计划大幅提高加拿大经济活动水平和性质的程度也不甚满意。”

  Clement还暗指必和必拓“配不上”Potash:“必和必拓是一家成功的矿产企业,但他们在开采和销售碳酸钾的经验方面与Potash不具可比性。”

  “Potash已经有成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营销体系,可以进行全球销售,而必和必拓的到来未必会提升其在全球的销售水平。”

  虽遭Clement暗讽,但必和必拓称不会退出加拿大钾肥市场,并继续在全球布局钾肥销售体系。据报道,必和必拓称还将从事在加拿大的Jansen碳酸钾项目,据称,该矿是“世界最大的单独碳酸钾矿”。同时,必和必拓已经确认,将重启此前搁置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向股东回馈42亿美元。更早还有消息称,必和必拓有意进军油气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Potash公司的收购失败是必和必拓公司今年第二次并购失败。上个月,必和必拓刚刚宣布与力拓组建铁矿石合资企业的计划“告吹”。

  “虽然两次合并均遭遇失败,但必和必拓的前瞻性思维和对全球资源的大范围布局,却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吴俊锋称,“我国资源类企业仍需坚定不移地‘走出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