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稀土产业如何做大做强 专家呼吁提升产业链价值

2010年11月16日 09:07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11日,商务部公布了我国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公告称,为提高企业经营集中度,减少出口企业数量,凡2007年1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企业,其所属或关联企业间的稀土出口业绩合并将不予认定。舆论认为,为进一步规范稀土出口,国家将对稀土出口企业实行严格监管。

  用途广泛的稀土

  1794年,芬兰科学家约翰·盖多林在瑞典东岸的村庄伊特比发现了一种新的金属元素。他以伊特比村将这种元素命名为钇。不过,盖多林没有料到的是,在200多年后科技产品大行其道的21世纪,包括钇在内一批当时被认为是泥土的金属,却成了可能点燃全球贸易战的导火线。

  据专家介绍,稀土在地壳中分布很广,并不稀少,只是稀散而已。其命名是基于稀土在地壳中稀散,且稀土的氧化物像土而称之为稀土。稀土元素包括15个镧系元素和钪及钇,共17个元素,素有“工业的维生素”之称,其丰富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特性,能大幅改善相关材料的性能,是现代高科技产品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稀土在军事方面有重大用途,不仅可以为导弹提供更为精准的制导系统,还可以使坦克的外壳更加坚硬。这使其与铀、钍等放射性元素一样,与国防安全和国家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

  稀土在民用科学的发展中更是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认为,国家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都会直接或者间接使用到稀土。环保设备如风力发电机、环保车电池、节能灯泡,电子设备如iPod、电脑、电视机、数码相机、医学成像仪器等,都广泛使用稀土。

  手机为什么可以越做越小?电视色彩因何越来越鲜亮?电脑运转为何越来越快?这都是因为稀土材料在其中发挥了主导性的作用。据统计,当今世界,每6项新技术的发明,就有一项离不开稀土。因为应用领域广泛,使用效果立竿见影,所以稀土有“工业味精”的说法,成为21世纪重要的战略资源。各国对稀土资源的控制和争夺日益加剧,发达国家均将稀土列为战略资源,将稀土新材料研究和相关应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领域。

  稀土警钟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资料显示,全世界目前已探明的稀土矿藏约有9900万吨,足以满足21世纪全球对稀土的需求。而中国是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内蒙古包头市的白云鄂博矿藏量巨大,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稀土矿场。

  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欧美等国开始进行稀土提取,此后都因环保等方面的问题而相继停产。我国稀土资源的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近60年的努力,已建立了较完整的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并发展成为世界稀土生产、出口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稀土冶炼分离工业的中心逐步转到中国。2008年,我国稀土产品产量达到13.46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95%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