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副行长:美“量化宽松”政策不利全球经济

2010年11月16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

  可能会引发通胀增加经济失衡风险 希望美制定政策考虑长远顾及他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近日召开的“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上指出,“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中国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不仅表明中国政府在对自己负责,而且在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负责,再次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美货币新政显现不利影响

  马德伦说,最近美国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或许会对美国本国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但对世界经济和他国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也会加大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国际收支平衡的调节压力,增加经济失衡风险,也引起资金外流,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更加强烈,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希望美国制定相关政策时,不仅要考虑当前,也要顾及长远;不能只为本国利益,也须顾及他国和全球经济。

  中国信贷政策有扶有控

  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全球危机与复苏:金融促进国际经济结构调整”,马德伦就金融如何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发表一些看法。

  他介绍说,近两年来,在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过程中,我们加大了金融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的同时,按照“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要求,加大了对“三农”、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区域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增强了对“三农”的信贷支持。截至今年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村镇银行和财务公司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9.3万亿元,同比增长30.3%;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

  ——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9月末,金融机构中小型企业贷款余额17.0万亿元,同比增长20.5%。截至今年9月末,共有13家中小企业发行了14只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6亿元;共发行了11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募集金额37.4亿元,涉及57家中小企业。

  ——扩大了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民间投资累计增速比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高8.9个百分点,已连续7个月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的增速。

  ——加大了金融支持消费的力度。为配合国家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格局的战略,近年来加大了金融支持消费的力度。个人消费信贷在总贷款中的比重,从2008年末的12.3%,持续上升到2009年末的13.9%,2010年一、二、三季度的14.5%、15.1%、15.4%,有力地推动了消费支出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

  ——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近年来,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文化企业贷款快速增长;二是上市融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中国A股市场约有30家文化类上市企业,总市值近2000亿元;三是债券融资规模明显增加。

  央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

  他指出,尽管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的平均增速接近10%,经济结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经济结构不合理的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从需求结构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有待增强;从产业结构看,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从城乡和区域结构看,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从要素投入结构看,资源消耗偏高,环境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的约束逐渐突出。

  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制定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今后五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他最后强调说,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我们的政策目标很清楚,是在保持币值稳定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增长。(记者 田 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