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关的“方便” 不能由旅客高价赎买

2010年11月16日 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日iPad千元进口税被指过高的风波,海关总署昨日作出回应,称iPad上市以来价格在不断变化,且依据配置不同,价格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海关将其归为笔记本电脑并适用一般5000元的完税价格,主要就是为方便旅客,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旅客的通关时效。(11月15日《 新京报》)

  方便旅客,这个理由很动听,但其中也蕴藏着太多的“随意”。事实上,iPad价格不到4000元,如果入境时统一按5000元征税,如此“方便”,不如说是旅客用钱高价购买的。

  多少价格,要交多少税,是有规定的。本来,依据购买地点、购买时间、具体型号的不同,在征税时应该有所细分。更何况,WTO《信息技术协定》要求IT类产品逐渐降低关税至零,目前我国增值税税率最高为17%,而计算机现在关税是零,也没有消费税,显然iPad的进口税率为20%是过高的。

  方便旅客通关是好事,海关能够想到这一点,足见其为民服务思维。但“方便”却不能由旅客高价赎买。何况从现实情况来看,如此一刀切的做法,更让海关方面省了不少工夫。如果这样的逻辑行得通,那岂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简化了?比如收电费,为了方便,没有用到一百度的按一百度计算,岂不是乱了套?

  唯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征税,海关才能够树立应有的威严,才能让人敬畏。海关不能为了方便自己不顾旅客的利益,海关的“方便”更不能由旅客高价赎买。前溪(浙江 教师)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