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暴跌之后不妨买些指数基金

2010年11月16日 15:3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黑色星期五A股迎来1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沪指跌幅超过5%,深成指跌幅更是达到7%,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4%。面对股市的剧烈调整,很多投资者都不知所措,或是看着亏钱相互做“心理按摩”,实际上,在双拳难敌四手的多种利空消息的刺激下指数暴跌,这正是投资者可以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投资的好时机,特别是在目前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股指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暴跌反而是建仓的好机会。

  指数基金再度受宠

  自去年以来,指数基金的发行可谓热浪扑面,40余只指数基金接踵面世。而国庆节后大盘股领跑的飙升行情更是让以沪深300为代表的经典指数再度“受宠”,重回关注视线,表明市场资金开始流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基金将会越来越多。

  拟任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士俊认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率先恢复增长,世界经济地位空前提高。如今,中国政府又提出方向性明确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计划,可以预见,中国将继续保持强大的国家竞争能力,在出口、消费、区域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等方面将取得突破。作为荟萃两市300家优秀上市公司股票的沪深300指数,是目前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的目标指数,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其成份股公司在2009年和2010年中期分别实现20%和30%以上的增长,显示了高水准盈利能力。就估值而言,现阶段沪深300估值水平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根据市场分析师预测,沪深300指数在2011年的市盈率仅为11倍,而利润增速有望达到20%,这样的估值水平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未来存在较大上升空间。

  指数化投资大行其道

  记得股神巴菲特曾经在其股东大会上讲话时如此总结自己的投资经验并向投资者建议,“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

  过去一向是基金公司主导指数开发、指数型产品,现在,以稳健著称的券商集合理财也开始取道指数,成为证券资金管理品种创新的方向之一,11月15日,国字头券商银河证券推出的“中证银河99指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首日募集,作为国内第一只券商定制指数产品,券商推出的指数产品颇具个性策略,被动投资“主动化”,在样本空间、选样指标、权重设计上也都有大胆创新。

  业内人士分析,近两年来,虽然指数型理财市场异常火爆,但结构比较单一,意在表征市场权益类“宽基”指数数量繁多、趋于饱和,主题、策略类新型指数则相对稀少。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跟踪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基金规模占所有指数型基金总规模的76%以上。今年以来更是有超过20只新指数产品入市,光是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化投资基金已共计18只之多。而从境外指数产品的发展路径来看,基本都遵循了先易后难、细化分化的原则,首先推出基于大市值宽基指数,再到不同规模的宽基指数ETF,然后是凸显个性策略的风格指数和行业指数。

  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指数基金,投资者一定要弄清楚再进行投资。中国银行的理财师建议,由于指数基金要跟随指数涨跌,因此风险都比较大,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其次大盘指数和中小盘指数的表现也差别很大,前者较为稳定,风险小波动也小,后者成长性强,风险大波动也大,投资者在“知彼”的基础上也要“知己”,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挑选。首席记者阎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