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明年稀土出口政策不变

2010年11月17日 04: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出口的具体配额仍在商讨中 希望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

  昨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明年出口的具体配额还仍在商讨过程中,出口政策基本不变。

  稀土政策符合世贸条款

  姚坚表示,实行出口配额是最有效的总量控制办法,中国目前实行的出口配额、出口关税、出口企业资质管理措施,符合中国在世贸组织的承诺条款。特别是当前稀土需要进一步管理的情况下,几项政策并施还是有必要的。

  他还表示,仅占全球储量30%的中国提供全球80%~90%的生产量和贸易量,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希望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也积极开发利用本国的稀土资源;另一方面,中方也愿意和各国加强合作。

  前9月稀土出口已经

  超出了全年配额6.3%

  商务部称,2010年我国下达的开采量规模比2009年减少25%;在生产环节下达的计划量比2009年下降23%;出口环节,2010年实物量配额为3.03万吨,较上年降幅超过30%。此外,在出口环节,中国对出口稀土加征15%~25%出口关税,将稀土原矿和41种稀土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姚坚表示,1~9月份中国出口的稀土总量是3.22万吨,平均单价是每吨1.48万美元。按照2010年稀土实物量配额是3.03万吨计算,前9月中国稀土出口已经超出了全年配额6.3%。 (记者黄佩)

  二级市场

  稀土永磁板块

  8股跌停领跌大盘

  前几日逆市上涨的稀土永磁板块昨日领跌大盘,跌幅达8.51%,中色股份、横店东磁、广晟有色、北矿磁材、宁波韵升、中钢天源、五矿发展、中科三环8股跌停。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表示,未来国家将对稀土出口企业实行严格监管,这无疑对于整个稀土板块有一定的利好效果。但纯正的稀土概念个股偏少,多数目前仅仅存在于概念炒作当中,对于未来业绩透支的稀土概念个股,需注意风险。 (李直建)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