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9月中国增持151亿美国债 前五大持有者全面增持

2010年11月17日 07: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9月中国内地增持美国国债151亿美元,持有总量为8835亿美元,继续居各国之首。

  9月份美国国债前五大持有者继续全面增持。数字显示,当月日本增持284亿美元,持有总量达8650亿美元,刷新年内新高,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人。英国则增持96亿美元,以4591亿美元的总量居于第三位。石油输出国9月也小幅增持39亿美元,总量位居第四;巴西也增持了105亿美元。

  不过,游资聚集的加勒比地区9月份则减持150亿美元,中国香港也减持了19亿美元美国债。

  从结构来看,经调整后,今年9月份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美国长期证券583亿美元,而持有的短期证券则减少249亿美元。其中,外国持有者总体持有的短期美国国债减少了246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依然不明朗的情况之下,投资美国国债多是出于对流动性和安全性的需求,同时由于需求增多,短期操作存在一定的获利空间。上周五,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据增加135.7亿美元,总量达到2604万亿美元。

  不过,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无疑将美国国债送上了泡沫之旅。

  11月3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该政策一经出台,美国国债市场应声下跌,收益率不断走高。

  数据显示,自8月26日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从2.50%上升到15日2.93%的水平,创3个月来新高。

  “当全球关注美元泛滥的同时,一场美债泡沫危机正在不远的将来。一方面,美国利用美元货币的估值效应,通过债务货币化或变相贬值增加国民财富。另一方面,作为货币发行国,其可以通过增发货币以履行对外偿付义务或稀释对外债务负担,即通过储备货币贬值变相违约其外债偿付义务。”一位资深国际金融专家表示。

  美元的走软引发全球对美元资产缩水的担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就明确表示,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元资产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在一半以上水平,具有较大的不可替代性,因此需要一个稳定的美元。

  不过,在目前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出台的背景下,投资者只能通过调整期限结构来避免损失。

  USB策略分析师Mike Schumacher指出:“从债券市场可以看得出,当前美联储大量购买国债的同时,其他投资者却在抛出,并且一部分战略投资者恐怕已经在进行着债券期限结构的调整,来避免美国债券投资的损失。”

  他预计,收益率将持续上升,短期债券的收益率将维持在较低水平,投资者将逐渐抛出长期国债,并买入短期国债来规避风险。李彬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