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野山参造假手法多样 消费者不可盲信证书

2010年11月17日 10:56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值野山参上市,杭州从事参茸行业的林先生向本报报料,他买了三支通过鉴定的野山参,结果“全是假的”。

  林先生说:“买的时候都有质检报告,对方都给了一张带钢印的证书,还说可以上网查证,但是我做这一行也做了多年,一看就知道不是野山参,而是林下山参。”

  这三支野山参的包装上都没有厂名、厂址,但证书上却鉴定为“野山参”。鉴定证书是“吉林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和“东北参茸质检”出具的,林先生按照鉴定证书上的网址打开了这两家网站,输入编号,结果还真的查到了这些野山参照片和信息。

  究竟是林先生的判断失误,还是这些带证书的“野山参”被人做了手脚?带着疑问,商报记者对这三支存疑的野山参展开了调查。

  杭州药检所:

  三支参够不上野山参标准

  11月12日下午,记者带着这三支 “野山参”(裸参)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来到杭州市药品检验所,结果“吉林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和“东北参茸”鉴定过的这三支“野山参”到了杭州市药检所那里结果却大不一样。

  杭州市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宋旭峰仔细观察了参的外观之后说,山参不能简单地以“真假”来判定,“参都是参,只是你的参从芦头和根须上来看,年份比较短,最多不超过9年,而且这参为人工在地上种植,不是在山里自然生长的。”

  宋旭峰说,“根据我们的判断,这三支参够不上野山参的鉴定标准。按照我们标准认定的野山参,最低等级也必须是种子播撒在山里自然生长,年份至少要达到12年以上的。”

  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找有机构出具鉴定证书的那种,“这样品质相对有保证”。

  据业内人士透露,市面上部分带有鉴定证书、售价不菲的野山参,其实多为价格在3-10元/克的园参、西洋参或者移山参冒充,“真正原生态的野山参非常罕见,价值堪比黄金,甚至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

  吉林通化鉴定机构月检人参近万支

  11月12日,记者在走访杭州参茸滋补品批发市场时发现,这种附带不同鉴定机构出具“身份证”的野山参随处可见,除了林先生买到的“吉林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之外,还有“东北参茸质检”、“杭州市药检所”等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

  根据报料人购买的三支野山参鉴定证书显示,其中一支为“吉林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鉴定,鉴定证书上清晰地写着,批准人:叶晓颖,鉴定人:路希福、高瑞勇。另外两支为“东北参茸质检”鉴定的等级为二等的野山参。

  打开吉林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网站,输入野山参编号,网页显示该参通过质量鉴定,为野山参,并附有产品照片。

  在“东北参茸”官方网站,输入另两支“野山参”的编号,可以查询到相关的照片,但没有具体参数。

  杭州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编号有着不同的含义,以吉林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网站检测的野山参为例,后四位代表参检时的排序,记者手中的这支鉴定证书上的鉴定时间写着2010年9月9日,编号为“20102018”,可以判断是该机构今年鉴定的第2018支人参,如果将这个数字依次推至9448,该网站可以显示9448支人参的鉴定信息,而鉴定时间只间隔了一个月,这意味着该机构在一个月内鉴定了近万支人参。

  通化回应:机构网站都是真的

  为了证实鉴定证书上的鉴定机构的真假,记者在通化市政府网站上找到了吉林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并拨打该机构固定电话,一名姓宋的主任承认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确有开展野山参鉴定业务,并在杭州有业务员接洽野山参鉴定业务,但业务员姓名不方便透露。证书上的路希福、高瑞勇、叶晓颖为该所鉴定野山参的专家。

  宋主任表示,证书上的rsjyzx.org网站确实属于“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的网站,上面可以查到野山参的信息。

  尽管“通化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方面并未透露杭州业务员的身份,但记者从报料人口中得知,他购买野山参时,其中一家店铺提供相关的鉴定服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