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王磊:ipad是否征税 指望部委撑腰不如自己争取

2010年11月17日 15: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人士对iPad千元税提出,海关规定与WTO规则有不相适应之处,体现在两点。首先,WTO《信息技术协定》要求IT类产品逐渐降低关税至零,目前我国增值税税率最高为17%,而计算机现在关税是零,也没有消费税,因此iPad的进口税率为20%明显过高;其次,iPad多款产品价格仅3000多元,海关对iPad计为5000元完税价格的规定与WTO《海关估价协定》不太一致。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磊作如下点评:

  王磊:商务部发言人昨天明确表态:商务部支持海关依法履行职责,支持海关对于公众关注的问题给予积极的回应和解决。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可能很多人会感到失望,质疑:为什么商务部之前站在公众的立场,几天之后又回到海关的立场上去了?甚至感到很无助:如果商务部都表态说支持了,我们还争个什么劲头。

  从常理的角度来说,公众有失望,质疑不满的的情绪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理智地来看:商务部原本不是这起风波的主角,公众才是这起事件的真正主角和担当者,躲在商务部背后,潜意识里希望两个部委掐架,同时期望一个政府部门出头纠正另一个政府部门的行为,这既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也是对个人权利的放弃。

  纵观整个征税风波,商务部向海关总署发出咨询函是整个事件的一个拐点。自此,公众仿佛找到了可以撑腰的理由,质疑声浪由低到高,由零散到密集。躲在商务部背后,当然有好处,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属于同一个重量级,出手自然比一般消费者来的厉害。但躲在商务部背后,我们却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我们才是这起风波的主角,才是这起风波的利益攸关者。商务部向海关总署发出质疑函当然值得肯定,但是商务部是从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出发,却并非代表所有公众利益。更何况,两个行政部门之间出现异议可由上级领导部门协调,或通过行政立法和规定来明确职责,规范各自的行政行为。对于公众而言,如果对部门的行政法规产生异议,我们完全可以要求听证、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来表达意见,纠正相关行政行为。躲在商务部背后,期望树大挡雨,既不切实际,也放弃了我们应有的权利。

  撇开这起风波的是与非,那么商务部站向海关总署发出质询函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商务部认同海关的行为也未见得就是一件坏事,毕竟,他提醒我们,公众的利益还是需要公众自己去争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