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A级藏獒价值千万 千万元买只藏獒你干不干?

2010年11月17日 15:5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不少人看来,藏獒只不过是—种体形庞大、用来养着玩的“贵族宠物”罢了。但是在济南却有—群人,宁愿冒极大的风险甚至倾其所有来专心养这种“长得像狮子—样”的大狗。

  两道铁门后有31条藏獒

  在济南活跃着一个人数众多的“獒友”圈子,近几年的“养獒热”更是让这个圈子日渐庞大。“喜欢藏獒的,有人花几千块钱买一条来养,也有人斥资几千万建立獒园。”济南养了多年藏獒的李先生介绍,济南发展到现在已有近二百家獒园。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西南部的一家獒园一探究竟。

  獒园坐落在偏僻的村落中,之所以远离市区,一是因为相关法规规定市区禁养大型犬;再者是因为獒园占地面积比较大,建在市郊可以节约资金;并且藏獒野性尚存,养在闹市极其危险。

  一进獒园,记者看见一处十分宽阔干净的院落,面积有小型停车场大小,但是看不到藏獒。原来,藏獒的笼舍都在由两道铁门“把守”的墙壁后面,那是一处更大的院子。院子中大大小小三十多间独立笼舍,共饲养了31只藏獒。

  “我们做这两道铁门主要是为了避免藏獒伤人,也可以防止前来看獒的朋友携带细菌传播到獒舍中去。”这家獒园的主人赵智立介绍,一旦有病菌传播入獒舍,很有可能引起“狗瘟”爆发,甚至“全军覆没”,所以獒友们是不会轻易有机会通过这两道铁门进到獒舍中去的。

  A级藏獒价值千万

  獒园中有只深黄色的藏獒,显得比其他的藏獒都要高大威猛。这只藏獒是赵智立刚刚从辽宁引进的圈内小有名气的A级藏獒,它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红桃A”。对于养獒的人们来说,他们给自己心爱的藏獒都起了很特别的名字,在这个圈子里,通常是獒名大过人名。

  圈内对于狗级别的认定也不同于一般的宠物狗,也不是靠比赛评判前三名,而是根据头版、毛发、骨骼、步态等条件评定A、B、C等级。

  藏獒等级不同,价格自然不等。从C级到A级的藏獒,价格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藏獒一旦被评上级别,价值必然不菲。其中尤数种公獒价格最高,一只好的种公獒仅仅靠配种一年就可以为主人收回成本,近几年引起社会轰动的天价藏獒全是种公獒。“一只名系血统的A级种公獒配种一次就需要十万元,一些全国著名的獒犬甚至需要三五十万元。”业内人士介绍。

  赵智立对自己獒园中刚引进的两只种公獒“野驴”和“红桃A”特别喜欢,常常亲自为它们梳理毛发、喂食。“这两只獒还没有正式引进,价格还在谈,辽宁那边开的价格是每只一千万元,估计到时谈定价格最少也要八百万元”。

  “八百万元的价格可以买栋楼了。”在场的人有人惊叹。

  济南兴起“养獒热”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但“獒友圈”的扩张速度却很惊人。养獒的人多,但千万元级别的藏獒在济南非常罕见。“毕竟全国上下能卖到千万元以上的藏獒也只是屈指可数的。”

  如今,济南已有近二百家大大小小的獒园,主要分布在仲宫、七贤、长清等市郊或周边地区,虽然数量众多,但是成规模的獒园并不多,名贵血统的A级别藏獒也是少之又少。对于个中原因,赵智立认为:“先抛开养獒的风险不说,一只成年藏獒每天生活费就要二十多元,一个小型的獒园每月要供藏獒们吃掉几万元呢!”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

  獒友圈子里流行一句话:“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说的就是养獒的风险有多么大。不管是畜牧界的专家还是经验丰富的老手,几乎每一个养獒人都吃过亏、遇过意外。

  “饲养藏獒有时像赌玉一样,在你没打开这块璞玉石之前不可能知道包在石头里面的是好玉还是烂石。”赵智立说。

  “由于藏獒血统、基因不像其他宠物犬一样确定和单一,有可能今天花几千元买一条小獒崽,过上两年越长品相越好,有人出几百万元你都不一定舍得卖;也很有可能一只獒崽在满月的时候看着挺健壮,当花了大价钱买下养大后,才看出来这只藏獒细胳膊细腿,并不值这么多钱。”纵然是这样,还是有许多人愿意去赌,毕竟每个养獒人都希望培育一只血统出众、价值连城的好藏獒,并以此换取高收益。

  疾病和死亡是养獒的重大风险之一。圈内活跃的李文军谈起了他曾遇到的不幸事。他曾经花107万元买了一只名犬“红利”的后代,小獒崽在被带回獒园后竟然不幸沾染病菌,最终因病死亡,,这只小獒崽差点让他掏空家底。看来,不是藏獒体质不好,也不是獒友们饲养不专业,只是藏獒毕竟是从青藏高原引入平原地区的一种稀有犬类,诸多环境和人为因素导致了在养獒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带来重大损失。

  藏獒可能带来偷盗、劫案等凶祸也是獒友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圈内就曾经有獒友遭人劫持后,园内大小藏獒被悉数掠走的案例。还有,藏獒的兽性和野性都是养獒暗藏的风险,由于藏獒极难操控,“一旦发起狂来可以说是六亲不认,连主人都要咬一口,养獒的几乎都被咬过。”赵智立的胳膊上现在还有一排宽大的牙齿印。

  —年至少参加三次专业獒展

  獒友们虽然大多有自己的网站和空间,但他们一般都没什么时间上网,“精力都放在养獒身上了”。

  獒友们交流的最主要方式,就是每年都会参加全国各地举行的专业獒展或是普通的犬展。“我们一年至少要参加三次大型的獒展。”赵智立说,他每年花在参加全国各地藏獒大会上的钱都可以买一辆中档的家用轿车了。为了参加展会,他去过青藏高原,也去过东南沿海。

  獒展不仅仅是大家交流学习一下养獒经验这么简单,獒主们联系藏獒买家、寻找血统优良的小崽以及藏獒等级的评定都要靠专业的藏獒大会才能办到。

  今年在济南就举办了一场大型的獒展,共举办三天,每天观众不下3000人,全国各地参展的大型獒园近两百家。赵智立这类“铁杆儿獒迷”自然到场,虽是在自家门口举办,参展费用他仍花了不少。

  养獒有喜有忧,有暴富神话,也有很多伤心故事,这是圈内人的共识。但事实是,济南这些真正喜爱藏獒的人,他们的热情似乎才刚刚开始。记者董钊 实习生 张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