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人热衷赴港“打酱油” 催生“带货”新职业

2010年11月18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东方版的《纽约生活指南》正在深圳真实上演。各大论坛中,各种“省钱秘笈”成了最受欢迎的帖子;商家68小时不间断打折购物,一度让步行街东门老街成了不夜城;而各种团购、打折、优惠的信息、海报成了深圳主妇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恨不得“非折不买”。而当下深圳主妇们最新的省钱秘笈,就是到一河之隔的香港购物。

  在深圳工作的李小姐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香港。以前,她买的东西大多数是帮朋友带的化妆品、电子产品或者燕窝等名贵食材,但最近,她从香港带回的都是些日用品。“发现香港的有些东西比深圳便宜,而且还更好用”。李小姐常用的一款洗发水,家庭装的1000毫升香港售价折合人民币才34元,而深圳超市里要50多元;另一款常用的大陆产牙膏,深圳卖15元,香港折算下来仅13元,而且分量更多。

  李小姐每个月因为公务需要往返香港多次,正好顺便带回一些日用品,这种“在深圳赚钱,到香港花钱”的生活模式让她很享受。“我买的大多是进口货,但是支付的却是深圳的平价,即使偶然有内地产品,也比从内地买便宜”。

  不仅李小姐,全职太太洁儿也打起了到香港购物的小算盘。她年初办理了一签多行去香港的证件后,对香港的购物场所更加熟悉了。上水、铜锣湾、旺角都是她常去的地方。“总不能天天买手机和燕窝吧,后来发现也有不少商场的日用品更划算,质量更好,用久了也就成了依赖,比如沐浴乳和酱油。现在连卫生巾、棉签都买品牌货,袜子、内衣,成打成打买。”

  随着物价的上涨,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琐碎但却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从生活的后台走到了新闻前台。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其中,10月CPI同比上涨4.4%,创自2008年10月以来25个月的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1%,为CPI上涨“贡献”了74%。在深圳,福田区一位主妇11月12日发现,超市鸡蛋的价格已是9.9元一斤。

  “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把生活成本降下来”,李小姐工作8年,但工资一直没有提高,她觉得,即使不能跑赢通胀,至少也要“海囤”自救吧。

  中英街火爆 催生新职业

  “突然间就火爆了,前期没有一点预兆”,在深圳与香港的界街——中英街上,“实惠百货”的老板周六早上10点半就开始补货了。人来人往、热闹不休的人流让这个小店内人头攒动。“两天前刚补了十多箱奶粉,今天又断货了”,老板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插空跟记者说一两句话时,手里还不停地忙着。

  原在店内的收银台现在已经挪到百货店外,几台收银机一字排开,收银员手脚麻利地收钱找钱,但购物篮子还是排起了长龙。店外,买东西交款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主妇。

  经历多年的沉寂和衰落后,中英街再度火爆了,没有任何征兆。驻守中英街的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指导员王玉强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进出中英街的人数确实是上升了。“进出中英街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持有多次通行居民证件(黄证)的,一种是持有旅游证件的,平时这种持有旅游证件(蓝证)的每天约1500人,但这一两月上涨到3000多人。”

  王玉强说,在这条仅230米长的街道上,一下子多了这么多人。“为了应对这种新变化,我们增加了警力,进一步提高了验证速度,但还是有些忙不过来。”

  实际上,中英街购物是深圳主妇们省钱秘笈中的一个样本。相比到香港购物的时间和成本,中英街购物更加方便和低廉,日用品平均价格比深圳低了近四成。去中英街所需不过10元办证费和少许路费。去香港购物,除去一次20元签证费,每次进出香港还要60多元的交通费,通关时间和体力耗费更多。既然中英街所售商品和香港一样便宜,那么选择中英街便顺理成章了。因此,中英街再度火爆不过是深圳人香港购物潮的一个缩影,更是“涨”潮之下的无奈浪花。

  主妇们的新烦恼是,因为去中英街只能一天进出一次,每次买的东西太多了,一下子拿不了。于是,百货店外,还催生了一个新职业——俗称“跑桥头的”。买了东西拉不走的可以雇请一个板车拉到关口,一次20元,有的人还能帮你把货带出关口,省下税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