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收支变化不同步 开源增收才是真

2010年11月18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关各地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消息不断。与此同时,日常生活中的价格波动也令人关注,那些腰包不鼓的普通百姓就更是着急。

  这年头,还有什么不涨价?从年初的“蒜你狠”到眼下的“棉里针”,从个别农产品价格的单涨到各类农副产品的普涨,物价就像一副正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涨势一发而不可收拾。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创下25个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物价上涨的缘由,各方看法不一而足。有人说,涨价主要是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引起,是必然的;有人则认为,完全是流动性过剩造的孽,必须加息、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还有人认为要严厉打击投机炒作,至少得杀一儆百。这些意见或许各有道理,但都是宏观层面的大问题。事实上,受物价上涨影响最直接的,还是每日忙于生计的平头百姓,他们该如何面对呢?

  一片“涨”声中,百姓只能“斤斤计较”地过日子。也许是多节俭、少铺张,也许是更关注各种打折信息、省钱妙法,但无论怎样,这些都是本着“节流”原则的无奈之举。应对物价上涨,老百姓能开源吗?

  先说工资。作为普通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涨工资自然是开源的最基本途径。但是,这可不是百姓想涨就涨、说涨就涨的。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劳动所得偏低”已成为社会共识,媒体对此也屡屡探讨,大家一边倒地呼吁涨工资,但效果并不明显。在这个什么都能涨、什么都敢涨的时代,却唯独不见工资涨,让人很窝火。想到这里,笔者也非常好奇,有的专家把物价上涨归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那么,到底是谁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

  再说投资。这也不是容易的事。据笔者了解,很多人对炒股票、炒基金津津乐道,其实真正能从中赚钱的人没几个。储蓄理财?在实际利率已经为负的情况下,把钱存银行里不缩水就谢天谢地了。至于炒金、炒汇等等,不过是普通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真正能做的有几人?对了,还有炒房!尽管宏观政策一收再收,但搞住房投资确实还能赚钱,但那对本金的要求可是相当高,一般人玩不起。

  很显然,真正让百姓焦虑的,不是单纯的物价上涨,而是收支变化不同步——百姓只能节流,难以开源。这种情况要维持多久?不知道。但大伙儿一直盼着,如果涨价正在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增收什么时候也能成为平常事呢?

  崔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