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跌不足惧? 黄金逞强背后有“料”

2010年11月18日 09: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终于还是挺不过美元这道关。由于美元连续大幅反弹,以该货币计价的黄金也低下了“高昂的头”,从1400美元上方的名义新高连续大跌,周二跌至1338美元附近。不过,更多证据表明,金价今年乃至过去十年来的持续走强,并非偶然因素,而是有来自基本面的强劲需求支撑。

  印中撑起半边天

  总部位于伦敦的世界黄金协会(WGC)周三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印度等消费大国的黄金消费大增,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的黄金需求大增12%。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曾达到创纪录的1055.4吨。

  根据报告,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从去年同期的823吨增至921.8吨。WGC指出,今年的珠宝需求将高于去年的水平,由此给金价带来支撑。第三季度的需求中,有高达529.8吨黄金是用于制造饰品,同比增长8%,占到总需求的57%。第二季度这一比例为40%。作为传统的黄金消费大国,印度贡献了大部分的黄金需求,第三季度,印度用于金饰的黄金购买量大增36%,增加了近50吨。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黄金需求旺盛,主要受到印度和中国的购买量增加。第三季度,印度包括金饰在内的黄金需求增长28%,达到229.5吨,占到全球购买量的30%。中国同期的需求则增长了16%,达到153.7吨。也就是说,单是这两国的需求加起来,就占到了近一半的全球需求。

  按美元计,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的总金额为36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但低于前一季度创下的404亿美元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0年全年的黄金整体需求很可能超过2009年。去年的黄金需求总量为3474.1吨。最新一期的报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的黄金需求就已达到2818.5吨。

  哪来的泡沫?

  黄金已涨了十年。今年以来,受到美元走软以及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等因素支撑,金价继续高歌猛进。在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后,金价在11月初继续连创新高。

  11月9日盘中,金价触及1424.30美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累计第三季度,纽约黄金的平均价格达到每盎司1228.81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8%。今年迄今,纽约金价最多时涨了22%。对于这样的凌厉涨势,不少人都表示了谨慎,甚至担心会出现泡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