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跌不足惧? 黄金逞强背后有“料”(2)

2010年11月18日 09: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过,很多知名投资人士都不担心有“黄金泡沫”。一直看好大宗商品的罗杰斯近期表示,他并不认为当前黄金市场存在泡沫,尽管他不排除未来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他表示,贵金属市场未来5到10年内还会异常火爆。在罗杰斯看来,直到现在,还只有非常少的人持有黄金。而当大多数人都不拥有某种资产的时候,他怎么也看不到出现“泡沫”的理由。

  WGC的分析师则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在占黄金需求最大头的金饰需求方面,该机构继续看到强劲的需求,而金价对这方面的需求一直最为敏感。该机构认为,金饰方面的需求旺盛,对投资者而言是利好的信号,因为这显示金价的上涨并不是泡沫。

  汤森路透的最新调查则显示,多数业内人士相信,金价这波涨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第一甚至是第二季度,中期的目标位在1400美元至1500美元。

  央行也是大买家

  不过,过去几天,金价连续出现调整,从1400美元上方跌至周二收盘的1338美元附近。周三伦敦盘中,国际金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一度跌至1330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黄金大跌,可能跟美元大幅走强有关。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商品,美元的大幅攀升会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于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更加昂贵,进而令金价承压。此外,有关一些交易所可能上调买卖黄金交易保证金要求的消息,也给黄金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但从需求面来看,仍有充足的理由让人对黄金后市有所期待。WGC的研究人员注意到,除了金饰方面的需求,对黄金的投资兴趣也日渐升温,而工业领域对黄金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据统计,第三季度,齿科和电子设备等工业方面对黄金的需求增长了13%,至110.2吨。WGC指出,目前这方面的需求已重回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WGC的投资研究经理艾利表示,尽管金价迭创新高,但新兴市场消费者也已调整了他们的价格预期。很多人都希望通过买入黄金来实现资产保值。

  还有一个重要的黄金买家来自各国央行。据统计,全球的央行已连续六个季度净买入黄金,尤其是亚洲的央行。不少持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都在寻求资产的多元化。仅在第三季度,就有俄罗斯、菲律宾、泰国以及斯里兰卡等央行净买入了黄金。

  累计来看,今年第三季全球央行共净买入黄金22吨。艾利表示,央行和投资人一样, 也都在寻求资产的多元化。

  从供应来看,黄金的产量相对平稳。第三季度,全球黄金产量较上年同期微增3%,至702吨。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