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西安“纺织城”新生 创新体制解决大难题

2010年11月18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纺织城”是西安东郊知名的老工业基地,曾经的辉煌和后来的衰落,使这里成了西安发展的一块“心病”。“十一五”期间,“纺织城”坚持“破产”不破“生产力”,把“历史包袱”变成优势资源,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新生。

  “夕阳产业”迎来“新生”

  “纺织城曾经是西安最富、人气最旺的地方。十多年来,这里反而成了企业和职工最困难的地区,连自来水都要限时供应,年轻人也不好找对象。”今年77岁的原西北国棉四厂退休职工葛朝祥说,“看到这两年纺织城又有了希望,我这个老工人觉得有了盼头。”

  秋末冬初,在西安东郊的“纺织城”,老厂区改造步伐稳步推进,现代纺织产业园加紧建设,富于生机的“现代新城”已现雏形,许多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工人脸上写满了喜悦。

  西安“纺织城”是国家“一五”期间投资建设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面积约5.3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西北第一印染厂和西北国棉三厂、四厂、五厂、六厂等大型国有纺织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因为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和生产工艺的落后,“纺织城”地区企业纷纷倒闭,大量工人下岗,许多家庭生活极度困难。

  为了实现“纺织城”的转型发展,2008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完成这一地区主要国企破产改制的同时,启动新一轮的产业重组,对原西北国棉三厂、四厂、六厂等5家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了西安纺织集团公司,同时异地选址建设“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开展了大规模的纺织产业搬迁、改造、升级工作。

  西安纺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柳说:“老企业厂区搬迁之后,我们将投资20亿元,建设一个占地800亩的新厂区,形成30万锭的大型纺织品生产基地。新基地是按照新企业、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要求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在国内同行业中达到一流水平,这里的纺织产业将重获新生。”

  两年来,在“纺织城”地区东北方向约5公里成立的“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已完成投资10亿元。记者在这里看到,路、水、电、信、气等设施已配套到位,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也已建成,包括西安纺织集团公司在内的十多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开始建设。

  “历史包袱”成为“发展资源”

  在“纺织城”地区,许多干部职工认为,让纺织产业重新带动西安城东区域经济发展,既是历史的传承,又是立足优势抢抓机遇的选择。

  灞桥区委书记聂仲秋认为,企业破产不等于产业破产,传统产业也不等于是夕阳产业。“纺织城”的转型必须抱有民生情怀和忧患意识,要立足必须解决大量人口就业的客观现实,因此形成了重振纺织产业的共识。

  原西北国棉三厂职工李玲花说:“人人都要穿衣服,纺织业怎么会没有前途?过去企业发展不行,主要还是技术、设备、产品落后,附加值太低。升级改造之后,肯定能挣钱。”

  杨柳说:“纺织行业不可能像一些新兴产业那样产生高额利润,但只要做好了,照样能够成为高端产业,创造稳定的收益。所以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

  正是缘于这种共识和信心,建设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改造“纺织城”老区,成为西安东郊灞桥区经济发展的引擎。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国荣说,随着我国东部地区纺织产业向西部的梯度转移,许多企业在寻找产业承接地,再加上“纺织城”原有的人力资源、技术优势,这里的纺织产业具备了新一轮发展的条件。

  近两年来,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已引进项目49个,合同引资300亿元,已开工项目50个,完成投资89亿元,同时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

  创新体制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

  西安市通过体制创新,化解了“纺织城”转型发展“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难题。

  西安市常务副市长、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董军说,为了加快“纺织城”的转型发展,西安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放了土地、建设、规划、市政等15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灞桥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这种建设发展模式,整合了工作力量,提高了办事效率。

  纺织企业改造、升级的资金短缺问题,在“腾笼换鸟”中得以解决。杨柳说,纺织企业搬迁重建过程中,旧厂区的国有土地由政府部门进行统一收储,按照新规划开发建设商贸、物流、住宅、文化创意等产业,由此利用土地级差可以为新厂区建设、设备更新、新产品开发筹集资金约15亿元。

  聂仲秋说,正在建设的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将以纺织企业搬迁和承接东部企业转移为主,拉长、拉圆纺织产业链条,形成纺织集群,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提供充分就业岗位。目前这个园区已引进了印染、服装加工及展示、家居、研发等与纺织产业相关的大量企业。园区规划占地约15平方公里,大约8年时间建成后,不仅能形成约500亿元的产值,而且可以提供8万多个就业岗位,这将为目前“纺织城”地区约2万名劳动力的就业提供广阔的空间。(记者陈钢、储国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