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马甲药”成过街鼠 发改委新规封杀变相涨价

2010年11月18日 10: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原定将于10月出台的新一轮药品降价令最终未如期公布,但药价政策始终在逐步收紧——正在制定中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已经明确将严控药品流通价差率,并将通过新的剂型比价、规格比价规则封堵药品通过简单改剂型变相涨价的定价漏洞。

  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审评中心主任卢凤霞日前出席在武汉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时表示,新一轮药价改革将采取统一定价、差比价定价、区别定价等三种定价方式,差比价定价规则将同时采取剂型比价和规格比价,以重点打击限价药品更换剂型或规格变相涨价的行为。此外,新规还将严格抑制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流通差价率将实行差别差价率。

  定价思路仍为严控

  今年上半年,医保药突击涨价事件和天价芦笋片事件暴露出来的药品定价制度的漏洞,也让物价部门备受压力。由此促发了今年下半年启动的规模和力度空前的发改委药品出厂价专项调查。

  鉴于医保药突击涨价和天价芦笋片的主要问题分别在于药品通过简单改剂型钻定价政策空子和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正在制定中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已针对上述情况明确了封杀思路。

  据卢凤霞透露,《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或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布。新的药品定价办法将出台药品剂型和规格的比价规则,监控改剂型变相涨价外,还将在流通差价率上实行差别差价率,抑制流通环节不合理加价。

  卢凤霞还表示,目前广东已经在试点处方药全部纳入政府定价,新一轮的药价改革正在向纵深迈进。未来我国药品定价将从保证临床需要、保证基本药物生产使用、促进合理用药、促进费用节约、促进药品质量提高、促进药品研发创新的取向出发,借用药物经济学定价的思路,展开成本与药品效用的综合评价。

  此外,卢凤霞还提出了“代表品定价”的概念,即把同一通用名下的常用剂型、常用规格视为代表品,基于代表品的制造成本、其间费用率、销售利润率、流通差价率定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