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同样定投5年为何收益相差5倍? 选择比坚持重要

2010年11月18日 11:1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昨日刊发的《基金定投可以吃回头草不?》让不少读者对基金定投收益产生了浓厚兴趣。“既然基金定投‘吃回头草’不利于摊低成本,那么是不是开始定投了之后坚持下去就可以坐享收益呢?收益到底能有多高呢?”最近正准备进行基金定投的上班族万小姐表示,对于一个基金投资新手来说,每个月扣除几百元来投资并坚持不是难事,但选择哪只基金来定投她有些犯难。

  美国基金投资的多年经验证实,基金定投赚钱无疑。而国内理财师结合近几年基金定投表现的试算结果表明,将基金定投作为长期投资坚持八年十年下来,收益或能达到年均12%以上。不过,长沙首届“十大优秀理财师”得主之一、中信银行阳光支行理财师唐艺凌表示,即使两个人同时开始定投,同样坚持每个月扣款500元,或许五年八年之后,收益会相去甚远。因为,从选择不同的基金开始定投那一天起,你的收益就跟所选择的基金绑在了一起。从目前来看若从2005年11月1日开始定投,5年间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是华夏大盘精选(000011),其收益率高达287.69%。而嘉实300(160706)收益只有47.60%。两者相差5倍。

  因此,做基金定投,一定程度上“选择比坚持更重要”。

  唐艺凌表示,从中国股市的特点来考虑,选择基金做定投有许多诀窍。首先,股基显然会比债基定投收益率高,因为其投向原本就是不同的主体。而参考历史表现,指数型基金做定投的收益率弱于股基。因此,股基或者混合型基金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定投;其次,对于鲜有接触基金投资的市民而言,更适宜选择历史表现较好并且成长性兼具的基金,查阅定投收益排行榜不难发现,近5年定投收益前20名不乏华夏、泰达、嘉实等老牌基金公司的产品;第三,选择分红方式也将影响到投资收益。在市场上升通道,选择现金分红更能分享到上涨成果,而在市场下行调整阶段,选择红利再投资则有利于摊低定投的成本,

  不过,唐艺凌认为,“基金的历史表现可以作为参考,但不唯一。以华夏红利为例,最近5年的定投总收益高居第二,但其最近1年的收益率仅为9.67%,表现并不靠前,因此单纯依据历史表现来选择定投的基金不够,还需综合考虑其资金投向和选股能力等多方面。”

  记者 李素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