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理财规划:定投+保险+储蓄有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单亲家庭理财规划:定投+保险+储蓄有保障

2010年11月03日 15:22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物背景

  林姐今年36岁,单身母亲,女儿目前上小学四年级。林姐所在单位收入比较高,福利也非常好。林姐的女儿爱好广泛,林姐对其寄予厚望,专门为女儿请来老师教长笛和绘画,去年其女儿通过了音乐考级的十级考试,不过林姐认为并不够,今年准备参加国际认证的长笛级别考试。

  资产状况

  林姐现有两套房子,一套是单位的房改房,另一套是自购房,离婚时该房分配给林姐,现需要支付按揭贷款。目前两套房子都是自住。林姐决定等女儿小学毕业后将房改房出租。那套房改房虽然小,但因旁边就是一所省一级小学,所以很容易出租,而且一租出去往往就是五六年,租金一般可达1000元/月。另外,去年5月开始买基金。

  现有金融资产为存款和基金:活期存款1万元左右;零存整取式存款合计6.5万元;定期存款(3年期,自动转存的)5万元;定投基金合计4200元左右(市值),一次性购买基金2万元,目前市值为2.3万元左右。

  财务分析及建议

  林姐的理财观念和投资方式均属于保守型,以致出现了“负收益”。这个“负收益”并不单单是指林姐把钱存在银行里,因负利率造成资产贬值,而且还有她的理财行为人为地造成了“负收益”。比如林姐目前一边按5.22%的年息支付住房贷款利息,一边将现金类资产存在银行享受2%左右的低利率就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其实,就林姐的情况而言,她单位待遇高、福利好,后顾之忧较少。投资更追求的是收益以及将来女儿的教育保障。所以在资产配置上可以考虑更积极一点,以提高其收益。对林姐的资产,理财师们分项进行了梳理,大的方向上是建议将无风险资产所占的比例下调到10%左右,风险资产提高到90%左右。

  对房产的处理:理财师建议林姐将拥有的房改房处置掉。因为这套房出租的话,月收入也只有1000元左右,收益率低,考虑每年约4%的通货膨胀率,且房屋折损,建议出售房子,另寻高回报投资,如投资到偏股型基金上去。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这套在好学区的房子大概可以卖到40万元-50万元,可将所得资金用于投资偏股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具体可按9∶1的比例进行配置。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