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理财高手自封“打熊英雄”

2010年11月18日 11: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多数股民如果提起自己的“当年之勇”,一般都会集中讲述发生在最近的牛市2005年到2007年之间的故事,而郭明是个例外,他主要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斩获更多。郭明个人炒股史上最有价值的经历是在2001年到2005年之间的漫漫熊市中,他还由此总结出一套熊市赚钱法则,并自封“打熊英雄”。

  >>股民资料

  姓名:郭明(化名)

  性别:男

  >>参赛信息

  昵称:金太阳168

  参赛类型:全国复活赛

  总收益率:13.16%

  全国总排名:709

  初试锋芒

  儿子小名叫“熊熊”

  郭明入市炒股是在2000年前后,“具体的情况我记得不很清楚了,只记得我刚开始操作的时候,大盘跟现在差不多,在3000点左右,但没过多久就开始下跌了”。

  2001年6月,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开始,国有股、法人股拟以市价全流通,市场闻风而落,半年的时间便从2245点跌到1339点。“我认为这波急跌是市场对股改方案的一种抗议。”据郭明回忆,“国有股1元钱成本入股,上市没几年就增值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因此投资者用脚投票拉开了长达5年多的大熊市。”

  刚刚进场就赶上市场由牛转熊,除了愤怒和埋怨自己“点太背”之外,郭明也非常不甘心,尽管自己在股市未能实现旗开得胜,但也不想草草地鸣金收兵,他暗下决心:边看边学,自己琢磨吧。自认为“悟性颇高”的郭明在随后两年的操作中竟也没亏过钱。到了2003年,儿子出生了,郭明给儿子取了个小名叫“熊熊”,“一来是按人贵名贱的习俗取名,二来是应景,算是给熊市留个纪念吧”。

  也许是儿子的出生带来了喜气,郭明随后的操作大有起色。“这都是托了那波反弹行情的福,”郭明告诉记者,“2003年底到2004年初,大盘上涨36%,其中银行、有色、钢铁、石化和汽车五个板块的涨幅更大,被称作‘熊市里的五朵金花’。我手中正好拿着长安汽车和鞍钢股份,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长安在我手里上涨了210%,鞍钢涨了94%。”就这样,郭明原本不到十万元钱的股票迅速升值到30多万元。

  熊市历练

  潜心修得“打熊经”

  逆市赚大钱,看上去是运气的成分大了点,但郭明坚称这要归功于自己的判断。“我是边学、边做、边总结,立下一套自己的规矩——打熊经。”

  首先,郭明立下的规矩是熊市不碰市场反转之前的热股庄股。“尤其是庄股,绝对碰不得,我记得当时中科创业、亿安科技、合金投资等庄股跌得特别惨,很多散户就是折在这几只股上边。你想啊,遇见大熊市的话,主力肯定要出逃啊,庄股就是其中最不牢靠的了。”

  其次,郭明认为在弱市要选“已经定了性的股票”。“我从一开始就看好汽车和钢铁两个板块。随着经济发展,我们肯定会步入汽车时代,而造车、建房肯定要用到钢铁,所以一开始炒股我就押宝在这两个板块上。”

  最后,也是在郭明看来最重要的是,在熊市永远别想去抄底。“在熊市抄底十有八九会被套牢。一旦被套就要毫不犹豫地割肉,在熊市解套的方法就是割肉”。

  另外,郭明的“打熊经”还包括熊市操作的“三忌”。第一忌是持仓分散,因为“散户在熊市里要集中持仓,分散持仓就意味着多承担了几份风险”。第二忌是追涨杀跌,因为“熊市里可以追涨但千万不能杀跌,你永远不知道大底在哪里,紧盯着成交量都没用,成交量也会骗人”。郭明举例说,2007年“5·30”之后,两市成交量没有明显萎缩,因为银行等大盘股纷纷飘红,“那是在掩护主力出逃,但是由牛转熊的局面已定,所以一段时期内看成交量很难说明什么”。第三忌是轻信传言,“熊市的时候消息特别多,很多都是被套着的主力故意放的烟幕弹,赶上散户心里着急,就很容易中招”。

  本报记者 祝剑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