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主妇频出省钱“杀手锏” 百姓热盼物价调控成效

2010年11月1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1月18日电 题:物价上涨迫内地主妇频出省钱“杀手锏” 热盼政府调控成效

  作者 孙洁

  大量囤积日常用品、集结好友组团消费、商场看中的东西在网上淘……面对日常消费品竞相涨价,各种省钱攻略成为了中国内地家庭主妇近期最为关注的话题。

  由中国商务部通报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上旬,中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主要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年初上涨了11.3%,较去年同期上涨62.4%。食用油、鸡蛋、猪肉、豆类制品均涨幅靠前,油价、气价也争相攀高。

  面对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价格,消费者迅速应对。“买菜36计”风靡网络,“省钱攻略”成了众人追捧的宝典。手握家庭财权,料理老幼吃喝的主妇们,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涨价潮下的省钱主力军。

  家住农产品大省河南的石艳红是位“资深主妇”,也是保守省钱派的典型人物。尽管家里厨台下已经满满当当地塞了米面油盐,她还是趁着晚上散步的功夫,拉着老伴又去超市提回了两桶花生油。“反正放不坏,就是感觉有点像老鼠过冬。”石艳红并不知道网上风靡的“海囤族”是什么,在她看来这只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是实实在在拒绝替涨价的东西埋单。

  相比起保守省钱派,热衷于网上购物的人显得更加轻松。在商场里试穿衣服鞋子后,在网上购买,对于网友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原材料涨价迫使衣物水涨船高,更多网友加入了网购大军。

  “商场里的单鞋动辄六七百元甚至上千块,一双靴子最少是四位数。品牌的广告费用、场地租金和店铺员工工资,全部转加给消费者承担。而网上购物相对划算得多,性价比较高,”身处广州的网络卖家hisgod解释,正因如此,尽管国内快递以油价上涨为由集体调价,也未能影响到网购一族高涨的购买热情。

  网购发展至今,不只可以购买异地实物商品,也可以虚拟“团购”同城血拼。网络团购的热衷者胡静茹大学毕业不久,属于“新晋主妇”。尽管生活在古都西安,可她的省钱方式却十分新潮。“超市里卖20块钱的牛扒,网友团购只要8块钱,周末和老公去烛光晚餐也是团购来的,一顿饭大概省了80块钱,非常划算。”胡静茹炫耀着自己的战果,“商家一方面考虑薄利多销,另一方面考虑口碑相传的广告效应,所以团购一般会买到物美价廉很超值的商品。”

  物价涨民众忙,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官方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亚运会期间表示,市场供求和物价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国务院正在拟订,以限价、价格补贴、惩罚炒作农副产品等措施,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听闻这一消息,石艳红松了一口气,“希望立竿见影,以后就不用再紧绷着神经去买东西了。”随后她又为家中囤积的物品发愁,“早知道不买那么多,现在囤的这些都足够吃到过年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