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管好通胀预期给力消费信心

2010年11月18日 13:4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连续上升5个季度后首次出现回落。

  在我国通胀预期加大的背景下,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滑究竟意味着什么,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一问题?

  就业预期、收入预期和消费者意愿是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就业预期来看,城乡就业预期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农村就业预期较好,一二线城市就业预期低,反映出城市现代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并没有得到拓展,大学生就业相对于农民工来说压力大。

  三季度中部地区消费者信心跃居首位,成为一大亮点。报告称,就业形势持续乐观是造成中部地区消费者信心充足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东部地区制造业向中部地区转移速度明显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带动当地就业的增加和收入的提高,对当地消费者信心提升产生显著影响。”潘建成分析认为。

  从收入预期来看,依然存在着显著的城乡差距,与二季度相反,三季度农村消费者收入预期出现下滑。在今年农民工工资增长、农民收入增加、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为何农村消费者收入预期反而下降?与会的专家纷纷表示,这与三季度物价上涨压力加大有密切关系。

  潘建成认为,价格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很大。尼尔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马祺表示,农村消费者接近半数的收入用于日常消费品购买,因而对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更为敏感。

  “在经历了连续几个季度的乐观上扬后,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波动尽在情理之中。自然灾害频发和消费者价格上涨是导致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下滑的重要原因。”马祺说。

  调查显示,收入水平越高的消费者,其信心指数越高,中低收入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了下降。潘建成说:“物价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以及持续提升的通胀预期导致低收入群体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滑落。”

  从农村消费者消费信心指数和中低收入者消费信心指数的下滑,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当前通胀预期的加大已经对消费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于通胀预期有可能会对消费带来何种影响,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晓分析认为,首先,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性上升,持币待购现象增加,并热衷于比较;其次,消费者在强烈的通胀预期下,可能失去理性,从而出现非理性消费抢购行为;第三,虽然通胀预期蚕食财富,但从另一方面改变了人们的不良消费习惯,这可以说是通胀百弊中的一利;第四,消费者还可能改变消费方式;最后,在努力节流的同时,消费者必然还会注重如何开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