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管好通胀预期给力消费信心(2)

2010年11月18日 13:4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中低收入来说,通胀还是会劫掠他们更多的财富,因为他们的主要收入被消耗在购买基本生活品上,由此可能引发社会矛盾。”赵晓如是说。

  “应理性看待当前的物价上涨,当前并不是全面通胀,而主要是食品价格、蔬菜价格上涨推动的物价上涨,推高中低消费者的通胀预期。”潘建成说,通胀预期在一定情况下改变供需状况。在当前没有明显供需缺口的背景下,通胀预期特别重要。专家们也表示,作为推动食品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蔬菜价格快速上涨不太可能长期持续下去。

  潘建成还认为,当前CPI的上涨并非PPI推动,企业消化了一部分源头价格上涨。

  从PPI的构成中,我们知道在PPI中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传导至CPI,但是从当前的数据来看生活资料价格上涨幅度并不大。

  当前正值秋粮收获的时机,我国今年很有可能再次实现秋粮丰收,同时我国粮食储备充足,这些因素都将对物价的上涨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潘建成认为,目前有效抑制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是粮食价格上涨,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至关重要。

  由于食品价格对于低收入群体影响很大,从自身的感受出发,食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低收入群体对通胀预期的加大,在当前没有明显供需缺口的背景下,通胀预期特别重要。潘建成表示,关键稳定低收入群体通胀预期,对于调控物价具有重要意义。

  赵晓则表示,应该是在适度的通胀和较快的经济增长之间寻找平衡,同时采取对付物价上涨的“组合拳”,例如专门对低收入群体实施补贴等保护措施,以化解通胀带来的矛盾,同时防范房地产等领域的泡沫。

  <作者>=庞东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