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快递涨价加速物流业“优胜劣汰”网购成本增加

2010年11月18日 15:0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已经是第三次,快递价格从首重6元左右,到去年11月调到8元,今年春节期间调至10元,这几天再交易会发现,已经变成了12元。不论是网上的卖家还是买家,都感觉到了涨价的压力。

  11月起主流快递普涨1~2元

  淘宝钻石买家小蓝鬼昨日收到了自己网上订购的乐天巧克力,上网去确认收货时突然发现,卖家收取的快递费是12元。

  “我一向不细心,跟卖家说好了东西的价钱,就没在意总价,怎么快递费多了2元?”虽然2元不多,但感觉不舒服。她在确认前找卖家理论,可得到的结论是:“快递涨价了,不好意思啊,亲。”

  小蓝鬼随意在淘宝上找了其他几个卖家询问,不管是从南京还是大连、上海还是深圳,到郑州的快递首重都是12元,连续重也增加了1元。这下小蓝鬼算是无语了,赶紧给卖家确认,还给了个好评:“物价上涨,连快递费也涨了。”

  听了小蓝鬼的诉说,记者赶紧上网查看。

  果真,圆通、韵达等大的物流公司在11月初都宣布涨价,在圆通公司的网站有一份《致客户书》,称涨价的原因为,“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运输成本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近日来燃油费的再次提价,进一步加大了我们的运作成本”。调整时间为从2010年11月1日起。此外,韵达也在网站告知顾客涨价事宜。

  这已经是近一年来的第三次涨价,小蓝鬼说:“记得过去网购快递费就五六块,这一年时间翻了一番。”记者搜索后发现,小蓝鬼所说的3次分别为去年11月,从6元到8元,今年春节前,从8月到10元,和这次的10元到12元。

  快递变慢,也是涨价的原因?

  在淘宝网的论坛上,关于此次涨价该网站也发了一个类似“官方声明”的说明:“10月中旬以来,淘宝交易量屡创新高,从而给中国的快递公司带来很大压力,造成大量货物积压,各家快递公司加人、加车、加班、加点,但仍无法保证包裹及时送达。另外,全国柴油供应紧张,限量加柴油,南部2000余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停业等情况的出现对快递行业本身更是雪上加霜,由于目前国内燃油(柴油)限量供应、无柴油可加,导致快递公司网络班车无法正常运行,众多货物积压在快递公司分拣中心。请各位会员给予理解,淘宝也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确保货物的安全。感谢大家对淘宝的支持!”

  在该声明后面,跟帖抱怨、诉说、泄愤的已经达894页,包括卖家和买家的跟帖人足足有13442人。

  一位卖食品的店主“taoqi24”说:“最近快递是慢了,先前是申通云南爆仓。后来是四川、贵州。甘肃也相继爆仓。我是卖食品的,时间长了,好多买家会急的。天天上线解释,哎……”

  而卖家“si_dalin2003”更是调侃说:“其实我们卖家都是第一时间发货,唯恐上帝着急,可惜天使飞行能力有限。”

  买家意见更大,戈壁龙抱怨:“我的货都上飞机5天了,现在都没降落呢。甭说快递了,就是货运卡车都该到了。”而另外一个买家说:“我的东西发货3天了,我看还是在原地趴着没动,真不知道快递公司咋了……我都想退货了。”

  此次大面积的快件积压,除了柴油供应紧张、人工难请之外,还有快递业务剧增的原因。不过也正是问题的集中爆发,成了几大快递公司集体涨价直接触发点。

  影响还未显现,成本加到哪里?

  此次涨价卖家感受强烈。在淘宝网的论坛上,大量的中小卖家开始无力支撑,很多卖家开始在网上咨询其他卖家,是不是要调整自己的运费模块,以减少对自己的影响。

  卖家“莫守夕阳”说:“快递给大卖家的价格肯定低,给咱们的是12,咋争也争不过的,不调整自己就彻底无利了。”卖家“物超所值”说:“我跟着涨了,没办法,我承担不起呐!”

  而一个卖鞋的卖家更是贴上了自己的“血泪控诉”,她和一个买家的对话内容,就是因为快递价格最终丢失了这笔订单,她说:“我的订单少得可怜,真的快不行了,少了这一单,我感觉太打击了,只是因为快递的价格比别的大店高那么一点点。”

  也有一些卖家对于快递价格增加1元到2元还未有明显的感觉。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不少卖家的快递费模块还未调整,记者咨询后得知,在主流快递公司涨价之后,有些卖家开始转投小型快递公司,还有的卖家由于属于大客户,与快递公司的结算时价格本身就低,所以此次涨价还没直接加到卖家身上。

  不过有淘宝达人“财主”说:“很多人感觉不到快递费增加,因为很多人都是买多少包邮的,但是在一些店铺里,这个满多少的起点已经增加了,或者是商品的单价调整了,不细心的人根本发现不了。俗话说,买家没有卖家精,就是这个道理。不过,鉴于网上价格比网下价格便宜得多,只要快递服务质量能跟得上,多一块两块还是能承受的。”

  涨价是物流行业的“优胜劣汰”之机

  据中国快递咨询网统计数据显示,快递业务量自今年9月份开始呈现骤增态势,80%以上的快递业务量增长来自“网购”,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快件国。

  分析人士认为,“网购”快件量的骤增,对于90%以上处在盈亏平衡或微利的民营快递公司来说不是利好而是压力。从经营的角度分析,一旦快件量的增加峰值超过了自身的服务能力时就会出现亏损,即业务量越大亏损越多。从目前的情况看,95%特许加盟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处于超负荷状态。

  郑州一位快递公司的经理刘先生说:“快递公司是个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2007年开始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另外油、房租什么都涨,现在的各个公司几乎都招不来业务员,快递业务很多都被积压了。”他认为,涨价是必须的,“再不涨快递人员招不来,业务发展不下去,就彻底不行了”。

  对于当前的涨价,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物流行业优胜劣汰的一个必然过程,过去行业内散、乱、差情况很严重,业务集中度不够,涨价之后必然有一批不上规模的小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的上涨将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购物的选择。不少买家都认为,网购的价格优势正在减少,方便成为最大的吸引力。网购达人说:“对我来说,网上购物方便,不出门阅尽天下货物,从低端到高端,这是乐趣也是优势,不出门挑选付款收货,真叫一个便利,将来可能网购的最大优势就是便利了。” 记者 辛晓青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