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十二届高交会力促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

2010年11月18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11月18日电(记者 郑小红)16日至21日在此间举办的第十二届高交会,以“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在展区安排、项目、论坛与活动组织等各方面都关注调结构促转变,突显为当前国家经济工作服务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和“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此次高交会推出的专馆和展区突出节能减排、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题;省市、高校及专业展区有一大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的成果与项目亮相。

  本届高交会的内容,正是紧扣着促进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主题。

  商务部以“依托科技创新·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设立专馆。专馆面积7500平方米,重点推动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展示与交易,着力打造低碳经济理念,提倡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北京中关村、中科海外、北京纽曼、皇明太阳能、奥萨医药等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企业和国内外低碳科技领域能够引领未来发展趋势的知名品牌企业参展。

  工信部设立“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专题馆”,通过集中展示和推广工业和通信领域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成果、设备产品、先进实用技术,以加快“两型”工业体系建设,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设立“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专馆。专馆分为综合展区、七大产业展区和其它展区。包括节能环保产业展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区、生物产业展区、新能源产业展区、新材料产业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展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展区,包括华为、中兴、大唐、长虹、TCL、中核集团、中广核、船舶重工、比亚迪等约70家代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展。徐州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20MW发电项目模型,是目前中国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参展商特别定制长3米,宽5米,高70公分,重约0.5吨的光伏电站沙盘,展示“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产业理想。

  农业部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为主题参展,24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以及实物和模型参展。其中农科院作物所选送的矮败小麦属国际首创,是珍贵的“国宝”级遗传资源。

  中科院专馆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在专馆里联合举办“广东省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成果展”。40多个研究所、近百个企业的300多个项目和近400件展品参加展出,展示省院战略合作成果、低成本医疗等。已举办三届的“机器人专展”,今年将以“科学融入生活”为主题,展示机器人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展出家庭监控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康复机器人、面向老人的服务机器人等项目。

  高交会对调结构促转变的关注,成为中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