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宁夏深耕新能源产业 高交会签6亿大单

2010年11月18日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在此次高交会上,“塞上江南”宁夏回族自治区展区的主题为“低碳减排、造福人类”,集中展示宁夏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大科技项目的高新技术成果。在高交会上宁夏举行了新能源推介会,特别提到在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煤化工等方面发展,并在现场和与会客户签订了6亿元的大单。

  据介绍,近年来,宁夏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节能减排的重点产业来抓,也吸引了不少企业投资开发新能源。2003年,贺兰山风电场第一台风机吊装成功;2007年,宁夏发电集团第一个330千瓦光伏试验电站开工建设;2009年,总规模15万千瓦11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集中开工;今年1月份,总规模5万千瓦的6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集中并网成功。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表示,新能源建设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自治区政府前后出台《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了《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动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除政策的支持外,宁夏在发展新能源上具有资源条件好的优势。宁夏处于甘肃、内蒙、辽宁大风带上,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预计总储量为2253万千瓦;宁夏还是全国太阳能辐射的高能区之一,全区可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的土地面积约700平方公里,太阳能光伏电站可开发规模约1750万千瓦。目前已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材料-电池板-光伏电站完整产业链,具有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相对优势。

  目前,宁夏太阳能大型光伏电站无论已建成并网发电还是在建规模,在全国各省区中都是最大的,也是全国发展最快的省区,新能源产业已经由单纯建设电场逐步向上下游产业配套、产业聚集、规模化方向发展。

  李锐介绍,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宁夏将深耕新能源产业,布局建设一批新能源重点项目,包含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水能开发、沼气工程、煤炭清洁利用、风机及太阳能光伏材料制造等。

  除了宁夏,其他的地方政府对发展新能源产业也有着极大热情。其中,前段时间因行政区划将划入北京的传闻而被广泛关注的河北省涿州市也来到高交会现场,为其新兴产业示范区招商引资。涿州市位于北京南部,距天安门62公里。据悉,涿州示范区于本月初开工建设,目前,区内已拥有不少新能源类项目,例如东方地球物理科技园区和光为绿色新能源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此次涿州的招商重点也在新能源方面。记者 程 文 建 业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