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副部长:中美贸易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2010年11月19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 (记者 吴庆才)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崇泉18日表示,中美双方的数据均显示,中美贸易在2010年快速增长,已基本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

  崇泉在当天美国商会举行的早餐会上指出,过去三十多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不管遇到怎样的挑战,总能克服困难,不断向前推进。这深刻说明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内在的互补性和强大的动力,也说明这一合作的利益关系是基本平衡的,否则不可能保持长时间稳步发展。

  谈及当前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崇泉指出,尽管新形势提出一些新问题,但与过去任何时候相比,中美经贸合作的基础是扩大了,而非缩小了,中美在经贸关系上的共同利益是增多了,而非减少了。

  崇泉回顾说,中美之间的直接贸易始于1784年美国的“中国皇后号”远航中国,船长是一位退役少校,当时船上载有40吨美国产的花旗参,而人们估计中国的需求量可能只有4吨。最后,这位少校不仅成功地卖掉了40吨花旗参,而且在第二年又把销量提高了一倍,当然,他也不忘从中国带回茶叶和瓷器。

  “200年前,从纽约到广州需航海六个月,现在,花10来个小时就可以横跨太平洋,在发展中美经贸合作方面,我们完全可以比前人做得更好。”崇泉对与会中美商界人士说。

  谈及知识产权问题,崇泉指出,中方一直在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而积极努力,最近,中方提出了两国间发展更大财政、金融、经贸合作的建议。进一步加强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美国商会主管亚洲事务的副会长塔米·奥弗比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未来十年这种关系将会更加重要。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商会,美国商会致力于确保中美经贸关系稳固发展,并增加彼此信任的机会。

  当天崇泉还与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等美方官员举行了会晤。崇泉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与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共同召开中美知识产权工作组副部级会议,为下个月即将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做准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