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创业体验” 让学生叫好

2010年11月19日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半课堂搬到企业,企业人员上阵授课,课程设计、教学计划等企业全程参与……日前,由三个企业分别冠名的三个创新创业实验班启动了,这是厦门理工为使学生更好获取创业必备素质而采取的新举措。

  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是厦门理工学院一直以来探索的问题。在长期实践中,厦门理工认识到,如果能让学生在学校中通过学习实践获得较为扎实的创业体验,学生步入社会才能拥有较为成熟的创业心理,较为丰富的创业经验,创业的成功率就能够大幅度的提高。为此,近年来厦门理工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充实学生的创业体验。

  创业意识、创业心理的形成与成熟是需要靠长期的培养和锻炼才能逐步成熟的。为此,厦门理工学院已经将以创业精神为主的创业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培训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在厦门理工学院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清楚地写着设立创新与创业教育必修环节,创新创业教育共计2学分,而且课程体系的创新创业教育学分不能与其他课程学分互相替代。这就意味着没拿到创新创业教育的2学分者,将拿不到毕业证书。

  让学生眼中的创业“牛人”引领学生走向成熟,也是厦门理工培养、提升学生创业素质的一个重要举措。走进厦门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园,创奇杂志工作室、夏里服装工作室等30多个团队正在这里体验创业。在这里,学生可以享受到有真实体验的场所和创业启动金等一系列帮助。每个创业团队都配备了一名来自企业的创业导师,时时为学生释疑解惑。除了相应领域的创业导师外,学生还可以“外援”找不同的导师指导。这支具有实战经验的导师队伍已经超过70人,他们全部都是富有创业经验的企业老总。

  据了解,目前,厦门理工学院学生创业成功率达到了5%,高于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平均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