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09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

2010年11月19日 09: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日在北京发布的2010《发展和改革蓝皮书》指出,去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成功实现经济“V”形反转,但需警惕对国际市场严重依赖和庞大的外汇储备带来的风险。

  该蓝皮书以“金融危机考验中国模式”为主题,认为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中国模式凸显优势,其核心是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蓝皮书指出,去年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国际贸易出现了60年来的最大降幅。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去年中国仍然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大大高于全球经济增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从1978年的2.3%上升到2007年的19.2%,2008年超过20%。中国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数据表明,自2006年以来,中国外贸依存度接近70%,出口贸易依存度接近40%。蓝皮书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已经严重依赖于国际市场的变化,外界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很容易通过外贸出口传导给中国经济。

  见习记者刘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