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营资本应借新兴产业布局全球(2)

2010年11月19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兴产业使得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为创业者提供公平竞争平台。政府将着重投入物联网、生物制造等技术发展工程项目,为创业者提供发展空间。未来我们有可能在全球取得领先地位,打造出有国际性创新的大企业。”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棠说,“但是,在新兴产业领域方面我国刚刚起步,还要借鉴有相似产业发展经历的发达国家经验。”蒙特利尔世界信息技术大会首席执行官克劳德·勒梅介绍,加拿大政府开始发展ICT(即信息、通信和技术)产业时和中国目前发展信息产业遇到的困境很相似。后来加拿大政府通过实施对投资者进行税收奖励、建立专营高科技的省级法人企业、鼓励天使投资等措施,使得每年有大约1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被投入ICT高科技领域。

  除此之外,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亦表示,要支持企业跨国经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加强和国际认证的合作以及市场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制定行业标准和重要商品质量标准体系,放宽民营资本进入新兴产业的准入审批。

  中国企业更应主动完成全球布局

  全球最大咨询机构麦肯锡预测,未来五年中国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投资潜力巨大,到2015年至少应该有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机遇。其中,民营企业到2015年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到1900亿元的人民币交易规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说:“中国真是不差钱,哪个方向看都有很多钱,所以我们说流动性充裕、游资充裕、市场非常地旺,市场里所有的人都开始做投资,都是PE,我现在就担心将来投给谁呢?”周其仁认为,眼下最重要的是中国要做好准备,像优秀的企业华为、联想进行全球布局:“我认为下一个五年、十年,中国的企业应该更主动地完成全球布局,要把全球的优质元素组合到一起来。现在没有什么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明显的界河了,把它都打通”。

  同时,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出席“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时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在体制上有所突破,只有坚持改革才能消除体制性障碍和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经济、社会、政治体制。在民营资本进入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政府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谢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