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保卫财富:开源还是节流?

2010年11月19日 1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是,通胀预期下如何打赢这场个人财富保卫战。

  通胀一直是劳动者最大的敌人,原因很简单,它使我们手中的货币购买力下降,辛苦挣的钱越来越不值钱。近期物价如同吃了兴奋剂一样节节攀升,对不同收入的人群都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活成本上升带来的巨大压力。

  国家财富保卫战

  对于国家来说,无论现在的通胀是输入性的还是结构性的,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成了当务之急,甚至有专家表示,现在面对的已经不是管理通胀预期,而是全面抑制通胀了。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表示:“农副产品轮番上涨,其实都是货币超发的结果,多年累计起来的过量货币已经给中国经济实体带来了巨大的通胀风险。”

  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已达约70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GDP达27万亿元计算,超发货币将近43万亿元。

  不管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幅度是不是能够有效减少流动性过剩,也不管中央政府对抑制物价过快上涨采取哪些具体干预措施,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如何保护手中辛苦挣来的钱,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百姓省钱应对通胀

  一位月薪5000左右的普通公司上班族史小姐对记者说:“其实没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只能放在银行,但是有缩水,放股市风险也大,投资黄金会好点儿,但是目前黄金也处在高位,美国人玩儿命印钞票,我们就更惨了。”

  财富的积累无非就是两种方法:一是“开源”,一是“节流”。虽然开源是财富增长最直接的方法,但并不是一朝一夕,凭一己之力就能实现的,需要诸多客观因素的辅助。但节流就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方法。

  于是,“囤”和“省”就成了当下最热门的市井话题。小区的大妈现在聚在一起最多的话题也是哪儿的菜便宜,哪个超市又搞促销活动了:“我现在买菜都尽量晚去,避开高峰时段,这样会便宜些,不然按现在的价格,一月光吃上就要多花三五百。”

  平时经常去外面吃饭的年轻人,也逐渐开始在家里做饭吃,

  用他们的话说:“什么都涨,就工资还没涨,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能省就省吧。”

  除了吃,穿和用也是“节流”的主要方面。一位在商场购买内衣的李小姐就对记者说:“这周末来商场是为了买羽绒服,但是,遇到内衣打折,虽然内衣眼下不需要,也可以顺带买回去,因为可能下次来价格就上调了,到时就发现这套内衣买得超值。”

  虽然囤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但这种方法的范围、效果是有限的,同时也是最消极的。就包括,当下流行的团购、网购以及所谓的“租生活”都是一种保守的应对方式。

  像球场上常说的“最好的防御是进攻”,其实,保护财富更加主动的方法也就是实现“开源”。

  选择投资进行保值

  投资作为“开源”的主要手段之一,虽然有风险,但还相对容易实现。有理财专家就表示:“利用通胀时期资本市场随胀而涨的特性,将现金尽可能地转换为实物资产,就能分享资本在价格上涨过程中的收益,甚至有机会战胜通胀。随着投资途径的完善,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商品指数基金等方式参与到大宗商品市场上。”但同时,通胀不会无限延续,当所人有都意识到通胀红利之时,就是通胀红利结束之时。

  除了大宗商品,相对门槛高效的投资途径,外投资黄金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且操作相对容易。世界黄金协会的研究报告表明,黄金价格与货币发行量的变化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当美国的货币供应量每增加1%时,会带来黄金价格0.9%的上涨。当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推出,国际金价便触及了14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当然,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有很多,而且在货币增发的背景下黄金往往处于高位,但是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黄金应对通胀的功能还是值得投资者重视。

  另外,投资股市也是一种选择,虽然风险较大,但是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就如同水上浮木,还是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选股时据更要注重板块的特性,选择业绩较好且有一定抗通胀能力的上市公司,就能相对的降低风险。像近期走强的农业、医药板块等就是典型的例子。

  虽然从理论上说,房地产作为商品具有一定的抗通胀能力,但是由于目前我国房价较高,而且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挤压房地产市场泡沫,加之银行收紧银根对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楼市的投资保值作用并不十分明朗。

  增加收入

  “开源”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增加收入,无论是涨工资还是政府对低收入阶层实行价格补贴,但这些手段的实施都是暂时的客观的,不是个人能力和意愿所能决定的。

  但是从长远看,对自身能力的投资,也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开源”。尤其现在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在升值状态。此时选择出国留学,既能增加自身价值,也是合理利用资产的一种方式。记者曹婧逸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